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更多“有心”的教育启迪“有幸”的孩子
2022-08-31 15:5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停止晚读,出门看云!”近日,在云南昭通一所学校,班主任李老师在看到天空中的七彩祥云后,让同学们暂停晚读去走廊上欣赏美景。网友们将这一举动称为“语文老师的浪漫”。

观景和读书哪个重要?在李老师眼中,难得一见的美景值得孩子们放下书本。事实上,和李老师作出同样选择的老师不在少数,赏月、观雪、捕捉彗星划过天空的画面……网友纷纷表示,小时候在老师带领下看过的风景,都成为了长大后宝贵的回忆。老师留出的观景时间,不仅是菁菁校园里的美好瞬间,更点亮了学生尊重美、发现美、欣赏美的眼睛。这一暖心之举,蕴含着让学生铭记一生的力量。

蔡元培先生认为,“人类能在音乐、雕刻、图画、文学里又找见他们遗失了的情感”;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表述,被奉为经典、深入人心。今天,我们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对教育的要求也从“灌输”上升为“启迪”。无论是拓展视野、开放心灵还是锻炼思维,美育都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而同样是美育,课本中得来的知识、技巧毕竟有局限性,书中记录的世界名画再美,也不如亲眼见证一片绚烂彩云的诞生和消逝来得震撼——那里有风与云的变化多端,有光与色的如梦似幻,大自然将真实的美散播到每个人的身边,等待着“有心”的教育启迪“有幸”的孩子。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不是装满而是点亮。以点亮、启迪为目的,教育的格局从此打开,教育的方式也大不相同。在知识学习之外,德育、美育、体育、劳育,不留短板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双减”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全面发展;在课堂教育之外,生活中处处都是合适的教育场景;在学校老师之外,孩子接触到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老师”。虽然教育离不开知识,但真正的教育是用知识来充盈人,服务人,启迪人,其意义既在于打开封闭的视野,看到更远处的世界,也在于触动内心的潜能,释放出自我无穷的力量。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好的教育是一场人点亮人的传递之旅。期待这样的“点亮式”教育再多一些,让更多的孩子成长为有能力带给自己和别人幸福的人。(袁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