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视评:夹道相送救援英雄,书写奉献与感恩的中华传统
2022-09-15 15:20:00  来源:荔枝新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多方救援力量纷纷驰援灾区。9月13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694名消防救援人员陆续撤离时,当地居民夹道相送。现场群众有的送来了鸡蛋、月饼和苹果等食物,有的带来了自制鞋垫,也有人把哈达系在救援车辆上,表达对救援人员的感激之情。十里的路程,救援车队开了一个小时。

从这古老质朴的送别方式中,我们读出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崭新传承。

一人有难,众人相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抗震救灾彰显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御忧患的传统美德。也正因如此,中华民族才得以生生不息,始终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文明才得以薪火相传,成为世界上唯一不曾中断的文明。从唐山地震到汶川地震,从1998年洪灾到2009年雪灾,从非典疫情到新冠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这次抗震救灾彰显了党政军民亲密无间、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的光荣革命传统。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有关部门、地方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特警、消防救援和医护人员等各类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各界人士、组织纷纷伸出援手,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行动迅速展开。据统计,截至9月10日,各类救援力量累计出动1万余人,累计搜救被困群众650余人,转移避险群众6万余人。截至9月11日17时,四川省本级已接收救灾捐赠资金11.9亿元,甘孜州和雅安市也分别接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救灾捐赠资金。目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区救灾物资充足,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安置点上的“青青儿童乐园”又传出了欢快的歌声。试问,如此强大而迅速的动员组织力量,当今世界有几个做得到?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次抗震救灾彰显了知恩图报、感恩奉献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我国,懂得施恩、报恩的价值观一直备受推崇。感恩父母之慈,还以孝;感恩友朋之亲,还以义;感念祖国之恩,还以爱。地震发生后,各路消防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千里奔赴,冒着余震,顶着滚石,置生死于度外,争分夺秒不眠不休地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他们饿了吃点方便食品,困了席地而睡,未有半点怨言。当他们完成任务要离开时,当地人民敲锣打鼓送别,并送上亲手制作的食物和礼物,只因感念这份危难之时的忘我付出。

人世间最动人的情景,莫过于危难之际伸出的援手。当我们惜别英雄的时候,尤需从这质朴的送别方式中,读取守望相助、亲密团结、知恩图报的深意。古老的送别,崭新的传承。新时代,我们仍要大力践行守望相助、团结一心、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写更多的有爱故事。(陈立)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