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跨越星球的浪漫,闪耀伟大梦想的荣光
2022-09-19 15:13:00  来源:南通网

9月17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密切协同,完成二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先后完成了舱外助力手柄安装、载荷回路扩展泵组安装、舱外救援验证等任务,进一步检验了航天员与小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验证了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和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功能性能。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从夸父追日、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到到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船遨游太空,从“嫦娥五号”上天揽月、筑梦苍穹,到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载人航天事业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中国人始终仰望星空、心怀梦想,飞天梦里蕴藏着无限浪漫的遐思与探索的激情。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的10年,探索太空的脚步不断迈进,跨越星球的中国式浪漫接连上演,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刷新纪录,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中国人向着月球、火星、太阳等星球不断进发,叩问苍穹的脚步不曾停歇,远古神话梦想一个个变成现实,五星红旗一次次闪耀太空。中国人探索浩瀚宇宙的雄心与浪漫,“手可摘星辰”的梦想从愿景走进现实,闪耀着伟大梦想精神的力量与荣光。

伟大梦想精神是伟大创造精神的前行航标,是伟大奋斗精神的目标取向,是伟大团结精神的价值支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擘画蓝图,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龙”攻关攻坚,“一盘棋”协同推进,“一体化”迭代提升,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引领中国航天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新时代中国航天人筚路蓝缕、接力逐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书写了一个个把神话变成现实的精彩传奇。

放眼太空外,星河入梦来。中国航天独立自主完成了中国空间站从设计、制造到测试的全过程,中国探月工程完成“绕落回”三步走战略;我国在轨运行应用卫星数量超过600颗、超过2000项航天技术成果实现转化服务民生……我国叩问苍穹跨越星球的脚步越走越远,不断刷新中国跨度、中国精度、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中国力度、中国速度,带给亿万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见证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辉煌历程,生动呈现出伟大梦想的力量。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跨越星球的浪漫展现出奋进中国大步流星、勇往直前的卓然风采,反映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筑梦的精神面貌。弘扬伟大梦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有梦、不懈追梦、执着圆梦,我们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奇迹,把中国式浪漫不断推向新境界。(石知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