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听,丰收的歌谣在广袤的田野上回荡
2022-09-23 15:16:00  来源:扬州网

八九菊黄蟹儿肥,风和气爽丹桂香。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向共同富裕的时代步伐,我们迎来了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节是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看,华夏大地处处是成熟的果实,稻浪滚滚,瓜果飘香,丰收在望,一派丰收迷人的景象;听,丰收的歌谣在金色的田野上回荡。

“最好新秋时,稻粟舞晴空。”在农耕文化里,自古有着“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的辛勤忙碌,有着“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自然规律,有着“十里西畴熟稻香,槿花篱落竹丝长,垂垂山果挂青黄”的丰收在望。粮食的稳产丰产,需要“政策实”“人努力”“天帮忙”。当天公不作美时,惟有更加主动作为,方能迎来丰收。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是全年粮食的大头。确保秋粮丰收,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意义重大。今年秋粮播种面积超过13亿亩,比上年有所增加,为今年秋粮产量奠定了基础。但也面临挑战,夺取秋粮丰收,依然有一场硬仗要打。各地区各部门,从来之不易的夏粮丰收中汲取抗灾经验,扎扎实实、环环相扣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努力提高防灾减灾的精准性、有效性、科学性,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尽量做到灾区少减产、轻灾区能稳产、无灾区多增产,实现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的转变,让大国粮仓的根基更坚实,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稻浪滚滚闪金光,丰收喜讯随风扬。”在这个欢乐的节日里,中国农民用多姿多彩的“庆丰收”的系列活动来表达内心的喜悦。回望非凡历程,从“吃不上饭”“不足温饱”到“中原粮仓”“国人厨房”“世界餐桌”,从“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日益丰实到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梦想如愿,壮志成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实干和担当托起了亿万农民“稳稳的幸福”。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成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任。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拼搏赶考,所以有了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人口的奇迹,所以有了千年小康梦想一朝实现的伟大跨越。正所谓“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一幅幅壮美画卷正在广阔乡村徐徐铺开,农民们在丰收歌谣里荡漾着幸福的明天。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既反映出农耕社会、农耕文化的鲜明特点和内在规律,又呈现出中国农民的传承禀赋和固有品格。农村土地最厚重,中国农民最朴实。“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劳作不得闲。”辛苦了一年,到了秋天,自然就到了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北方玉米实仓,南方稻香扑鼻”,农民劳动的喜悦在秋天显得特别的实在而心安。丰收的背后是农民辛勤的付出,一双手,在田埂间播下希望;两只脚,在土地里踏出丰收。从寒冷的凌晨,在海面撒开的网开始;从漆黑的冬夜,在村里闪烁的灯开始;从酷暑烈日下,挥洒的汗水开始;从落日晚霞中,齐整的秧苗开始,无数日夜辛勤的劳作,历经自然风霜的洗礼,才换来秋天的丰收。一座座里程碑是实干精神的生动注脚,一行行脚印连接成踏踏实实奋斗的足迹。我们从丰收节中读懂了“丰收”的意义,从生活实践中明白了“丰收”的内涵。

丰收节里唱“丰收”,平实之中见深意。“丰收”是一种实践,记载着我们走过的路的累累硕果;“丰收”是一种沉淀,凝聚着我们奋斗的路的人生智慧;“丰收”是一种升华,激励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陈宝泉/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