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培养大国工匠 为奋进的中国凝聚坚实力量
2022-10-09 13:1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从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等方面入手,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

制造大国,高技能人才的“优势”便是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所在。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技能人才则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前不久,中国C919大型客机获得型号合格证,很快,中国人便能乘坐自己的大飞机冲上云霄。而在这背后,我国的高技能人才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国内36所高校、近20万人参与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这便是中国工匠的匠心所在,中国制造的实力所在。

不止是大飞机,从“嫦娥”奔月到“蛟龙”潜海再到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一个个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的背后都印刻着大国工匠追求卓越的身影。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一代代高技能人才将专业做到极致。当前,我国高技能人才仍然缺乏,全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技能根基,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势在必行。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奋进新征程,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对于攀登发展新高峰而言,不可或缺。“华龙一号”340多吨穹顶吊装最大误差不超过1毫米;中国最大单体建筑平移工程的滑行精准度是2毫米……毫厘之间,见证的是“中国精度”,展示的是“大匠”风范。从鲁班、李冰、沈括这样的工匠大师到如今的载人航天、飞驰的高铁,工匠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并内化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16个字概括工匠精神的内涵。以技术为生命,创新为导向,不断追求卓越,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中,传承工匠精神,牢牢把握技术话语权,为创新中国汲取最蓬勃的动能,让工匠精神折射出时代发展新气息。

茂材需沃土,良禽择良木。《意见》的出台是营造高技能人才培养优质土壤的最佳体现。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打造一批“工匠园区”,开展县域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试点,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力度……一个个创新提法,一项项政策措施,不仅体现了我国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的信心决心所在,更是在打破传统思维,打破限制壁垒,以开放的思维营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氛围。不断的政策突破,激发的是“源头活水”,让更多想干、会干的技能人才“出圈”,让更多技能人才竞相涌现,成为国之栋梁。

未来,唯有拿出硬招、实招,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扎实推进,开拓创新,才能让政策措施真正发挥撬动作用,为奋进的中国凝聚更多坚实力量。(林夕)

作者:林夕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