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良好家风,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2022-10-11 15:55:00  来源:龙虎网

近日,“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家风故事分享会走进大众视野,“将军农民”甘祖昌和夫人龚全珍夫妇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选择艰苦、为民造福的精神品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尚品格,充分体现出党员干部的崇高精神境界,生动说明了良好家风于润物无声处感染人、滋养人、泽被人的精神力量。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影响着后代的命运,决定着家族的兴衰。从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到《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重视家风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家风家教与后代成长成才好比是“根”与“叶”的关系,“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钱学森出生于书香世家,父母常给他讲古代名人的爱国故事,常教育他学习要勤奋认真,父母的言传身教,激励着他“做一个有用的人,为建设祖国而奋斗”;邓稼先牢记父亲“以后你一定要学科学,学科学对国家有用”的嘱托,一生以科技报国……为后代留金留银,不如留下一门好家风,家风是最重要的成长环境,更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良好家风激励人向上向善,也是对家人最好的馈赠。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每个人品质之花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家庭的涵养和滋润。焦裕禄教育孩子不能“看白戏”,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廖俊波告诉自己的女儿“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为家人树立好榜样;要守住亲情关,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不照顾迁就、过分溺爱,不听之任之、袒护纵容,不断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不仅关乎家庭小家之兴衰,更关乎民族大家之未来。党员干部带头,全社会都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继承优良传统、涵养良好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就能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金正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