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非凡十年”是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
2022-10-13 16:2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国家越来越昌盛,老百姓的日子比蜜甜”“天更蓝、水更清,处处风景美如画”“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赶上了好时代”......近日,在央视海采节目《说说我们的新时代》中,来自全国各地、大江南北的老百姓,用身边的变化、切身的感受,讲出了自己这十年的幸福生活,真情抒发着炽热的爱国情感。

2012—2022,非凡十年,非凡巨变。从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的丰硕成果记录着这发展的十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见证着这非凡的十年。十年奋斗之路,十年发展之变。可以说,“非凡十年”就是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引发内心深处的共鸣。

回首这十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不管是“嫦娥”落月、“天问”探火、神舟飞天等科技领域的腾飞,还是“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入运行、复兴号动车组开上青藏高原等重大工程的问世,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催人奋进的中国精神,汇聚成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无不彰显着中国制度的优势,折射出中国制度的效能。

感悟这十年,“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事实证明,稳定的发展环境和雄厚的经济基础是国富民安的前提和基础。十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提升到114.4万亿元,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6亿户,带动就业近3亿人......特别是,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中国无惧回头浪、勇开顶风船,展示出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用“风景这边独好”的蓬勃气象,为世界注入了“确定性”的信心。

致敬这十年,“永远跟党走”的情感共鸣催人奋进。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是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都是对“国之大者”的最好诠释。谁将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举过头顶。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亿万中华儿女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时代强音,必将凝聚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磅礴力量。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勇立潮头踏歌行,重整行囊再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续写更多中国故事,创造更多中国奇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徐魏)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