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民生答卷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2-10-19 15:26: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江苏单元有这样一个独特展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模型。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靠着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世业镇也实现了“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卫生院搬进“国展”,反映了江苏民生事业十年之变的重要意义,深刻折射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十年来,从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成为家庭标配,到用上智能家电;从使用燃油车,到新能源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从安居梦到老旧小区改造的优居实践,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背后是江苏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2012年到2021年,江苏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达到4.7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这些数字雄辩地说明,江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为百姓创造高品质的幸福生活,交出了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不妨把视线放到全国。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奇迹号”的巨轮模型主帆上,这样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12年到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上升至3.51万元,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十年来,从医疗到养老,从生育到教育,从住房到环境,从就业到落户,民生事业一次次成为改革的着力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这无疑是我国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有力证明。

幸福是面多棱镜,变换不同的角度,会发现不同的民生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标准更高。这就要求必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可喜的是,从完善分配制度,到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了更详尽的蓝图,更清晰的路径,更扎实的举措。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放眼未来,只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让更多的民生红利渐次释放,让更美的民生画卷徐徐铺展,让百姓幸福成色更足。(杨丽)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