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奋斗,让青春闪光
2022-11-02 16:28:00  来源:宿迁网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每个时代有自己的青春故事,每段青春故事展现着自己的时代蕴意。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肩负时代使命,肩负人民重托,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奋斗点亮青春灯塔。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论是“十年如一日”戍边的“最美公务员”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还是践行“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铮铮誓言的“榜样”祁发宝,他们的事迹无不体现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把理想信念转化成奋斗的动力、不奋斗何谈理想。新时代青年要以坚定信仰锚定青春航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发扬优良传统,把坚定理想信念当成终身课题常修常炼,让理想信念成为奋进前行的不竭动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敏,带领数百村民触“网”致富;顺丰快递小哥赵立杰,“苦战”13年蜕变成为飞行员;“钳工状元”郭锐,用双手书写“中国高铁”的故事,立志要为祖国造最好的车……他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模样,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书写充实、温暖、无悔的人生华章。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用艰辛努力推动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基层、在边疆,在老区、在沙场,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新时代青年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大蓝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奋斗不中断、拼搏不停歇、挑战不止步的持续奋斗状态,在激扬情怀、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身为时代的答卷人,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青春之花就会持续绽放。青年人要用奋斗的力量勇立潮头,书写人生的华丽篇章。(王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