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动态清零”是克“疫”制胜的不二法宝
2022-11-11 09: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1月10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特别是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特殊季节叠加疫情特点,这深刻警示我们,防疫之弦尤须牢牢绷紧,防疫的“每一篙”都要咬紧顶住,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慢下脚步、放松警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作出最新判断: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这为全国上下进一步打下了“预防针”,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疫情防控近3年,我国为防疫付出了巨大努力,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吃劲阶段。越是吃劲、面临挑战,就越要保持信心和定力,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攻坚,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段时间来,社会上“躺平论”“共存论”出现,消极防疫的现象为防疫大局带来被动。立足国情来看,在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里,“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尤其是“一老一小”两头疫苗接种率还不够高,加之我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防疫形势尤其艰巨。特殊国情之下,坚持“动态清零”是战胜疫情的不二之选。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出现疫情,在严峻考验中总能取得阶段性成效,让“烟火气”重返,让人们生活步入正轨,这完全得益于有效坚持了科学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实践充分证明,动态清零符合国情、符合科学、有效可行。

然而,“动态清零”并非“一刀切”,更不是“层层加码”。“精准”关键词,成为研究部署防疫工作时的高频词。不论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还是“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准确分析疫情风险,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的路径引领……均对当前人们关心关切的防疫行动作出了回应。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虚功。各地当进一步把牢精准的“尺子”,切实落实“四早”要求,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把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发现一处、扑灭一处,切实做到以快制快,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坚决避免一篙松劲退千寻。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依然是当前的重要形势任务。只有疫情防得住,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各地当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织密织牢防疫“保障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古风)

作者:古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