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续写新的精彩
2022-11-14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2日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你们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2012年11月25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2013年以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罗阳青年突击队”为载体,组织广大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学罗阳、做先锋,累计有37万人次参与其中。十年来,广大航空青年以罗阳同志为榜样,在科研生产一线践行罗阳同志精神,笃行强国使命,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践行报国初心。

新时代十年,航空工业支撑我国航空装备发展实现新跨越,装备体系供给能力稳步向前,进入与世界主要航空强国同场竞技、同台打擂的新阶段。歼-20、运-20等航空装备,相继亮相并陆续装备部队持续形成新质战斗力;AG600、“新舟”600、“新舟”700、“吉祥鸟”系列民用直升机等重要民机型号研制取得重大进展;直升机、无人机、任务系统等航空产品积极服务应急救援领域,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人类始终向往着蓝天,航空领域科技的发展让人类的梦想变成了日常的现实。我们实现了从“白手起家”到“比翼世界”、从“跟踪学步”到“同台竞技”、从“打工者”到“对等合作”的历史性转变,是坚持党的领导,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与产业体系,不断推动航空事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跃升。

刚刚闭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技术实力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也彰显着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在今年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C919迎来集中签约大单,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从饱受质疑与嘲讽到予以实力回击,从勒紧裤腰带造飞机到中国飞机飞出国门,靠的从来不是运气,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和实干。

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并驾齐驱,将来还要实现遥遥领先的长远目标,这就需要我们坚持自立自强和系统创新,增强市场意识和产业思维,补齐补强航空创新链产业链短板,提升航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保障航空强国目标顺利实现。中国航空的传奇想要续写,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想要如期实现,需要一批又一批青年的不断努力与接续奋斗。

“航空报国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使命。”这是罗阳生前常说的一句话。英雄是可敬的更是可学的。或许罗阳的事迹无法重复,但透过罗阳的事迹,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理解了什么是新时代好青年需要的品质。除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更是要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拼搏奉献、团结奋斗。青年们,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让更多中国飞机“出海”翱翔,续写下新的精彩,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陈语竹)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