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始终把“人民”二字镌刻在党的旗帜上
2022-11-17 10:17:00  来源:扬州网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文章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天下之大,莫大于民心;天下之重,莫重于民生。”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找准“为民坐标”,厚植为民理念,践行为民宗旨,恪守为民责任,“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始终把“人民”二字镌刻在党的旗帜上,用生动实践描绘“人民至上”的壮美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从诞生的那一天起,我们党就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根植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正是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功秘诀。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依靠人民我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建立了新中国,让亿万人民翻身做主人;依靠人民我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让亿万人民欢欣鼓舞;依靠人民我们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亿万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依靠人民我们自主创新、超越发展,擘画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让亿万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新时代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背后,“人民”是历史性成就的逻辑起点,也是历史性变革的价值起点。

最坚实的根基在于人民,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最深厚的力量源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一个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党,一个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的政党,一个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党,一个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政党,必能始终赢得民心、赢得未来。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全国人民战贫困、建家园、抗疫情、强经济、兴民生,从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的共同富裕;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抗击疫情斗争;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反腐败斗争,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建设……正是因为坚信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始终同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如今的神州大地,斑斓画卷孕育着百姓的自信,激荡着接续奋斗、创造幸福的磅礴力量。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要同人民群众永远“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新时期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确立了新标准新要求。从“一块苦”到“在一起”,流淌的是一心为民的基因根脉,秉承的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守江山就是守“民心”,要把“一切为人民”作为初心来坚守,把“一切依靠人民”作为使命来践行,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 坚持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工作的着力点就放在哪里,自觉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把能力体现在为群众“会干事”上,目标落实到为群众“干成事”上,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答好人民幸福的民生“答卷”。(陈宝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