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发扬优良传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
2022-12-28 14:3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资料图

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全国爱国卫生战线的同志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爱国卫生运动之所以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始终植根人民、依靠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是爱国卫生运动的“立身之本”。从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到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从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到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长达70年的爱国卫生运动,真正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近年来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历史上,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一个重要法宝,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爱国卫生运动统筹协调、精准实施,在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宣传、增强群众防控意识等方面成效显著。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民健康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无论是爱国卫生运动还是健康中国,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人民健康是现代化重要指标,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健康是最重要的“1”。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要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让文明卫生成为可知、可行的共同坚守。

爱国卫生运动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活动,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人民健康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深入把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对于建设健康中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我们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苏舟)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