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家国情怀是激扬青春的强大力量
2023-01-09 16:56:00  来源:南京广电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把厚植家国情怀列入首位,是有深远意义的,是对中华历史文化的深刻把握,是新时代青年在新征程上激扬青春的强大力量。

在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中,有一种情怀最为可贵,这就是家国情怀。她闪耀在湛蓝的星空,穿越时间的河流,历久弥新,让人仰望。她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承,时时让我们感念,永远催我们奋进。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自古以来家国一体,不可分割。家是最大国,国是千万家。民强则国强,国强则民安。爱家升华为爱国,爱国也就是爱家。中国自古无数仁人志士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写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胸怀,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毅然决然,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任担当,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雄伟气魄,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披肝沥胆。家国情怀是“此生不悔入华夏”的真情流露,是“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是扎根于我们心田的骄傲和自豪。

回望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斗争中,无数青年走出“小家”,为了“大家”,以救国救民为使命担当,不惜流血牺牲,奉献了自己的一切。革命先驱李大钊等一大批青年才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为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为家国情怀作了最好的注解,为广大青年树立了光辉榜样。在跨越一个世纪的时间长河里,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壮举到“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热情,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广大青年以这样的使命自觉,以伟岸人格承接伟大担当,以家国情怀托举复兴使命。

我们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能够逐梦充满伟大和光荣的远征,是我们最大的幸运。家国情怀永远是广大青年激扬青春的强大力量。在广袤的乡土田野间,千千万万个以黄文秀为榜样的优秀青年投身于乡村振兴主战场,建设美丽的家乡;在遥远的深空,英雄航天员把祖国利益作为最高利益,以巨大的勇气战斗在寂静的空间站;在与疫情进行殊死搏斗中,青年救护者挺身而出,一幕幕舍生忘死、守望相助的场景感人至深。热爱脚下的土地,放眼神州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不懈奋斗逐梦美好未来,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在奉献中闪光,这是新时代青年应该展现的风采。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要把个人奋斗融入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厚植家国情怀,展现奋斗身影,体现人生价值。这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望,时代的召唤。(毛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