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苏”展活力,御风而行
2023-01-11 09: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年,江苏全省上下克服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多重远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13.4%、全球近4%的江苏,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正以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韧劲,充分发挥经济大省关键作用,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接连冲击下,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江苏经济表现出超强发展韧性、潜力和广阔回旋余地,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1—11月,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比1—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实现累计增速回升,其中,11月份同比增长6.7%。迎接风险与挑战,有信心有策略,有智慧有作为,江苏经济继续在“稳字诀”里御风而行。

新的一年,江苏把高新技术产业建设作为发力重点,抓实体经济、强链补链,以创新驱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其中江苏占10席,涵盖软件信息、船舶、纳米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这些集群正成为驱动江苏制造由大变强的澎湃力量,也进一步提升江苏经济澎湃活力。

以高端实体经济为导向,江苏努力让外商投资保稳提质。统计显示,2022年前10个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1.1%,规模保持全国首位。这些优异数据的取得,源于江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从2022年初出台《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到9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提出一体建设“五个环境”,江苏从宏观着手、向微观发力,发挥政府的“撬动效应”,将优化营商环境从“落地”到“落实”,推动江苏成为营商环境“领跑者”,也成为外资投资的“首选地”。筑牢竞争优势,江苏正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不管经济周期如何变化,企业永远有能力、有欲望、有行动投入研发,投入再生产,这正是江苏经济有活力、有韧劲的体现。作为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勇当科技与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大幅提高科技投入,持续壮大人才队伍,科技产出量质齐升。江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5.7件提高至41.2件,全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也是经济有活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面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一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高位推动重大项目各项工作,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岁末年初,“包机出海”引投资,企业抢订单、政府忙招商;强筋健骨,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科创赋能,持续塑造发展新优势、持续鼓励企业不断进行重大技术创新、瞄准行业痛点攻关,拉长优势产业长板……制造业大省江苏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为新一年经济发展增底气、强信心。

走过这一年,我们“苏”展活力,御风而行,绘就“强富美高”精彩新一页。(陈语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