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满城烟火绘新景,中国经济奏新曲
2023-01-28 15:44:00  来源:荔枝新闻

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相聚、喜庆的春节味道在今年显得格外浓郁。逛庙会、赏民俗,进影院、看展演,各地群众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神州大地文化市场繁荣兴旺、信心提振、消费回暖。

热潮不断,消费市场“火出圈”。假日消费向来是观察经济活力和态势的一个窗口。纵览今年的春节市场,需求提振、消费升温中,让人看到了市场的融融暖意、人们迎接团圆的欢乐与温情。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春节期间度假玩乐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372%,人均旅游花费同比增长14%。节日期间,各地餐饮企业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多地知名老字号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旅游、购物等消费市场掀起一波波“热潮”,涌动整个经济市场,汇聚成一个“动”起来的活力中国,成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企稳的鲜活注脚。

欢乐假日,品质服务“好又新”。新春期间,热气腾腾的文旅市场,安全有序的假日秩序,既是一段经济复苏强劲、消费热度回暖的休闲时光,也是一次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契机。围绕冰雪消费,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地相继举办冰雪欢乐购物季、冰雪消费节、冰雪艺术嘉年华等活动;围绕年货节礼,浙江、广东、江苏等地举办年货节、年货展销、年货集市等;围绕交通出行,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坚守岗位,强化出行服务和安全管理,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畅……各地各行发挥自身优势,丰富市场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让假日经济始终保持“活力满满”的向上态势。

新风正劲,多元消费“动能强”。今年春节,有不少景点在单一游玩的基础上融入文化科技元素,让传统节日在新场景中呈现出别样韵味,令人耳目一新。正在举办的上海豫园灯会,数字技术打造“虚实结合”的奇幻世界,吸引人们慕名而来;古都西安延续36届的城墙新春灯会变装新“潮”,“盛唐天团”IP人物亮相即“出圈”,相关主题限定数字藏品和文创产品在线上线下热销……文旅融合、科技赋能,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风尚完美融合,让人们在欢庆春节中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同时,助燃市井烟火,催生别具风格的新春经济,为提振全年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坚实了基础。

热潮涌动的旅游市场,热火朝天的假日经济,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幸福满怀的生动诠释。一个“动”起来的活力中国,必将更好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的潜能,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戴治国)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