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筑牢“三农”根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02-14 14:49:00  来源:南通网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农者,天下之大本也。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好“三农”问题成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大国粮仓”连年丰收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国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各地要激活三农“潜能”,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向着建设农业强国扎实迈进。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走向田间地头,与陕北老乡“拉家常”;走进四川试验田,察看水稻长势;给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鼓励多种粮、种好粮……一直以来,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大国粮仓”里熔铸着真情关怀,装满了“三农”良策。农民“米袋子”越装越满,“钱袋子”越来越鼓,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幅度提高,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九连丰”,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越是粮食生产连年获得丰收之际,越要居安思危,抓实粮食安全生产。各地要聚焦耕地和科技两大根基,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田建设,创新培育好种子这一“农业芯片”,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强化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切实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位,让丰收的愿景在神州大地可望可期。

抓特色、兴产业,农业发展才能走得更稳。陕西柞水木耳、山西大同黄花菜、福建武夷山的茶、贵州毕节苗绣、广西柳州螺蛳粉、青海的藏毯……一个个具有地理标志和乡土特色的“小”产业,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各地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要注重因地制宜,不能盲目跟风、一哄而上,要挖掘地区最具潜力、最富价值、最显品质的特色资源,差异化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特色产业集群,做足做活“土”“特”“产”三篇文章,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效能,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好日子更有盼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亿万农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宜居。截至2021年,我国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户,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77.5%,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村庄环境基本做到了整洁有序,农村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显著提高。各地要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要深挖绿色底蕴,大力推进绿色兴农,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型、生态自然型特色田园村;要厚植文化自信,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持续推动移风易俗。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深远。各地要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为农业强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