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0.01”的民生启示
2023-02-14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水表也能助力护老。据2月13日《新华日报》头版报道,常州市戚墅堰街道联手自来水公司,为80周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家中装上了智能水表。如果12小时内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就会启动预警报警系统,网格员将第一时间联系老人了解情况。无锡市也有社区专为高龄独居老人家里安装智能门磁系统,便于社区值班干部和网格员随时掌握情况。这些民生细节,让人眼前一亮。

科技赋能养老已成趋势。江苏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逼近2000万,其中包括为数众多的高龄独居老人。他们有的没有家人陪护,许多人患有慢性疾病,有的还处于失能、半失能状态。去年,我省民政部门专门就进一步加强对独居老人的探访关爱作出部署安排。安装智能水表、智能门磁系统,以及其他各种新探索、新实践,让独居老人群体感受到数字时代的民生温情,也为各地拓展民生领域创新空间提供了有益借鉴。

“0.01”启示我们,创新民生工作大有可为。更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生工作连着万家冷暖,需要面对各种需求和问题。满足民生需求、解决民生问题,既要依靠行之有效的老办法,也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摸索和尝试切实可用、方便快捷的新办法。只要好操作、真管用、能惠民,就是应当坚持的好办法。

“0.01”也启示我们,满足民生需求首在用心。发现问题,才能进一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曾有报道提到,在一些没有电梯、采光不好的老旧住宅小区,失能老人们大冬天里盼着下楼晒会儿太阳,这个愿望却很难实现。有的社区注意到这个问题,专门发动、组织志愿者上门帮助老人实现“阳光心愿”,各方反响很好。捕捉、锁定民生需求的“信号”,关键就在于用心发现。

“0.01”还启示我们,增进民生幸福重在协同。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工作的期待值越来越高,民生需求也日趋多样化,科技进步则会为此提供有力工具。还应当看到,民生需求里往往也蕴含着市场空间和产业机遇。不断增进民生幸福,既要靠政府的“有为之手”、基层的“勤劳双手”,也有赖于市场的“无形之手”、科技的“神奇妙手”。多方协同配合,方能更好地织就民生保障网络,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连着民心,也维系着责任。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0.01”,凝聚着基层工作者对居民群众的真诚关爱和悉心照料。数字会说话,细节最传神。类似带有民生温度的数字和细节多起来,各类民生实事一件接一件地做起来,老百姓的日子就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左中甫)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