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下足调查研究“真功夫”
2023-03-29 15:56:00  来源:荔枝新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供了行动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涌现的新经验新创造要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升华、聚力成势,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要通过调查研究研机析理、破题开局。立足新起点闯新路创新绩,党员干部要下足调查研究“真功夫”,以“真情怀”察实情、用“真本领”出实招、求“真口碑”见实效,推动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涵养枝叶关情、人民至上的“真情怀”。调查研究是以“脚尖”代替“指尖”、走向基层走入群众的过程。“走近”群众,是尊重、亲近还是冷漠、疏离,是弯腰当“小学生”还是端着做“官老爷”,群众“脸色”大不一样。要树牢群众观点、端正根本态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结合百年大党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领会“根基血脉在人民、力量底气在人民”的内涵逻辑。打心眼里热爱群众、尊重群众,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讲土话、拉家常、交朋友,用真情实意让群众“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确保听到真话、掌握实情、取得真经、占据主动。

砥砺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的“真本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质效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见微知著、拨云见日的“真才实学”,就很可能被纷繁复杂的表象所蒙蔽,把不准问题脉搏、点不准发力“穴位”,陷入“空转”“内耗”的泥淖。要坚持调查和研究相贯通、相统一,对看到、听到、问到、想到的具体情况进行总结归纳,注重甄别共性和个性、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主要和次要,经过系统化、条理化的思考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点及面,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抽象的认识具体化。亮出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的真招硬招,强化督促指导、跟踪问效,形成闯关夺隘、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良性循环。

追求惠民利民、暖聚民心的“真口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千好万好不如群众叫好。调查研究一头连着政策制度,一头连着民心民意,工作是“真刀真枪”还是“花拳绣腿”,成果是“金点子”还是“馊主意”,群众感受最深切、最有发言权。要把人民满意的标尺贯穿始终,力戒作秀式调研等形式主义,杜绝兴师动众等行为,设身处地从“群众视角”看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不干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不干“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的傻事。抓住衣食住行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解疑答惑,保持定力、一抓到底,以群众看得到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检验调研成效。(蒋代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