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好评中国”,汇光聚力逐梦而行
2023-04-03 0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3“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仪式暨“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创新论坛3月3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活动以“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为主题,围绕传承精神密码、礼赞光辉时代、澎湃青春梦想、汇聚九州同心四个篇章依次展开,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科技工作者、青年代表、正能量网络名人和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作者代表等,以案例讲述、情境分享等形式,共论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引领更多网民感受网络评论力量、参与网络评论创作。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收到近5万件作品。一幅幅漫画、一个个视频,既在可视化中感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发生的伟大变化,也通过文字,将那些闪耀着光芒的先锋,默默坚守的凡人展现。我们见证时代的盛事,也聆听到动人的声音。精彩中国,就在点点滴滴的“好评”之中,将过去一年人们的共同奋斗和拼搏定格为集体记忆。

有人说,好的评论犹如“一束光”。如果说,一篇篇“好评”是一束束光,那么今天的“好评中国”,已经是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炬。这片光中,有时代的脉动,有逐梦的方向,有奋斗的姿态。在2023年的“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创新论坛现场,一位2022年的“好评中国”作者代表,因为行动不便,由父亲从吉林陪同前往长沙。前方有光,何惧山高路远。被光照耀的人,也定能成为光。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只为追光而行,更是为“好评”凝聚灵魂。

评论是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但并不意味要板起面孔讲话。理性思考问题,更要艺术表达观点。“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评论也是一样,好的评论同样是透过故事促进共鸣、推进说理。从这个角度来看,“好评中国”是讲好中国故事来的一束强光。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有生命力的网络评论,必定是关照时代、贴近生活、打动人心的。把宏大叙事融于微小细节,从小家庭、小故事、小切口中,感知风雨兼程、波澜壮阔的时代大变革,从更真实、更细节的个体与群体故事中,窥见这个时代。

好的评论作品能弘扬信念、展现精神、传递价值、彰显梦想。“好评中国”,既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也讲清楚讲透彻道理、学理、哲理,有“顶天立地”的思想深度,有普遍的启发意义,聚焦宏大主题,突出思考深度,让主流价值更好地抵达人心、滋润人心、凝聚人心。

伟大时代,需要光的汇聚、力的凝聚。2023好评中国已经启幕。于众声喧哗中立主导,在多元多样中谋共识,让好思想、好观点成为可圈可点的最“头条”,相信带着“光亮”、品着“透亮”的精品佳作能脱颖而出。新征程上的中国向前,我们期待“好评”刷屏。(李群)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