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清明祭英烈 传承家国情
2023-04-04 16:5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春来莺飞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是一个祭奠、思念、感恩的时节,每年这个时候,人们或选择回乡祭奠先祖、缅怀已故先人,或选择远足踏青插柳、沐浴民俗古风。现如今,清明节也越来越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凝聚爱国共识的载体。在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里,让缅怀先烈、慎终追远、家风传承等家国情怀得以传承,是清明节的应有之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中国人历来最重家国情怀,清明时节,追思先烈、缅怀英雄,清心祭祖、真心祭典,这是一个精神薪火相传,信仰生生不息的过程。从承载着社会关怀的“光荣之家”金色牌,到机场车站的“军人依法优先”;从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从加强对烈士陵园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到颁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烈士褒扬工作得到快速发展,传颂英雄事迹、传播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清明祭英烈,我们也能从中感悟先辈情怀、传承英雄气概,以英烈精神“明灯”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永续传承。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正是无数英烈以身报国、舍生取义,中华民族才能凝聚排山倒海、摧枯拉朽的磅礴伟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铁肩担道义”的李大钊为理想高呼“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方志敏以实际行动铿锵回答“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守卫边疆的喀喇昆仑战士陈祥榕用生命奏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英烈精神永不过时。正是革命先烈们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信仰,高擎“逐梦信仰、逐梦征程”的“真理火炬”,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盛世、国富民强,让中华民族脊梁在世界民族之林挺得更加伟岸。

奋斗,是爱国最美的样子。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需要用奋斗书写,必将绘就民族复兴的“强盛图景”。回望百年征程,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厚植家国情怀,铸就精神丰碑,就要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争做奋勇前行的“逐梦人”、忠贞不渝的“信仰者”、攻坚克难的“实干家”,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精彩华章。

慎终追远怀初心,思时之敬话清明。新征程上,14亿多中华儿女更应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雄精神,以“元气满格”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路。(文/邵永国 图/吴鑫)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