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新”中有“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4-11 17:13:00  来源:南通网

八闽灵秀,因“数”而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届时,我们将近距离感受前沿科技的丰硕成果、共商数字时代的发展大计、展望数字中国建设的全方布局,在风云激荡的“数字浪潮”中谋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古人结绳记事,方有数字之始;今朝科技赋能,方有数字之兴。大数据、云计算、网上零售、互联网+……一个个现代化“热词”,勾勒出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图景。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赛道。“游戏规则”的变化,驱动行业发展的逻辑内涵从“有限”向“无线”转变,从“传统”向“现代”跨越。对现实的关注、对未来的期许,都投射在本届峰会的主题上: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环顾周遭,可以看见数字之“光”早已“穿山越海”,照亮百姓美好生活。在大理南涧无量山,“采茶人”可以在大屏幕上或者手机客户端上观察茶园情况,方便管理;在天津,同创云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让垃圾分类既智慧又时尚;在江苏,首个高速公路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南京,进一步拓展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从舌尖到指尖,从车间到田间,再从衣食住行到消费娱乐,从公共服务到日常生活,数字发展的“潮水”滋养“千行百业”,涌现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强大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总体战略。殷殷嘱托,锚定发展方向。战略布局,描摹广阔前景。本届峰会再次吹响加“数”前进的号角,致力于将数字中国建设的“宏观设计”落实成“微观执行”。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据了解,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7.2%,创历史新高。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全球数字浪潮汹涌澎湃、发展迅猛,我们用一项项不菲的产业投资、一场场火热的项目建设、一条条完善的制度体系,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这艘“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成功举办五届,一步一脚印,见证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双向驱动”,记录下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历程。新起点上,总是留有新期待。如何让民生领域和数字化的渗透更进一步、让经济发展和数字化的互联加深一层,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或许能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找到更多的答案和可能。

春日之宴共襄盛举,数字中国未来可期。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积蓄势能的过程。基建的推进、技术的蝶变、产业的转型……都在为高质量发展添柴加薪,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大有可为。(陈佳博)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