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我苏漫评|马拉松赛事全面复苏,跑出暖春加速度
2023-04-13 16:20:00  来源:我苏网

《漫画:燃!在春天里激情奔跑》

春暖花开时节,一场又一场马拉松赛事,陆续在南京、无锡、苏州、淮安、南通等城市火热开跑,其中,3月19日举办的无锡马拉松还时隔16年刷新了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4月中下旬,盐城、常州、扬州等地还有多个马拉松赛事即将登场。

赛场上,既能看到专业选手,也能看到路跑新人;有白发老者,也有跟着父母一起参赛的儿童;大家一起挥洒汗水,尽享运动的快乐。全马、半马、短程跑、欢乐跑等不同距离、不同形式的赛道,精彩纷呈。

赛事复苏,再掀全民健身热潮。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跑步是中国成年人参与度最高的运动之一,参与比例达19.8%。新冠疫情发生前,马拉松运动在我国已经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2019年,参加中国田径协会300余场认证赛事的跑者达700余万人次。过去3年,虽然赛事减少,但是具备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能力的跑者大多数继续参与了路跑活动。《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33场路跑赛事在中国田协备案,疫情后开始进行跑步锻炼的新跑者,也开始释放巨大的参赛需求。赛事数量增多的同时,办赛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无锡马拉松赛事组委会为每一名选手都提供了由人工智能定制的个人纪录片,苏州马拉松的奖牌创意来源于古代苏州园林的经典造型海棠花窗......大众越发浓烈的“跑马”热情,是人民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随着马拉松这场体育“重头戏”在各地全面复苏,将再度掀起全民健身热潮,让更多市民为强身健体燃动起来。

全力以赴,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无论是动辄万人集结的马拉松,还是在家跟着主播跳操、在草地上扔飞盘,“网红”健身运动项目受到大家追捧,背后是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民有所需,政有所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江苏把便民体育设施建设列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将因地制宜地开展灯光球场、社区健身房、长者运动之家等体育设施建设,让人民群众靠得近、用得上;新建改建50个体育公园(广场)、500公里健身步道,推动100个公共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为了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江苏还建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向公众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等。构建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目标的重要支撑。除了打造更有趣更多元的马拉松赛事,各地还可以进一步挖掘能够唤起公众参与热情的运动项目,开展丰富多样的地方特色体育赛事,构建老少皆宜、全民共享的体育健身环境。

融合发展,澎湃城市发展活力。因为比赛场地开放,参赛者众多,马拉松赛事考验着城市的管理水平、公共设施和重大赛事组织能力,需要医疗、卫生、气象、交通、文体、商贸等多个部门联动协调,有效配合。江苏各个城市在筹备赛事方面积极展现特色,比拼创意,淮安马拉松赛道途经49个当地地标,周边风景秀丽,展示了运河城市的诗意浪漫;南通开沙岛跨江半程马拉松,是以跨江为特色的半马赛事,展现了人在江上跑的特色。对一座城市而言,马拉松不仅是比赛,也是一张名片,是文体旅融合的抓手,是拉动消费的契机。南京江宁马拉松依靠区内科教资源,招募了1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热情自信的面孔给参赛者留下深刻印象。苏州马拉松期间举办了4天的苏马市集,迎客近10万人次。举办超万人的文体活动,展现的是城市发展的人气和“硬核”实力,要想在众多赛事中脱颖而出,保持长久生命力,必须打造过硬品牌,凸显城市魅力,赢取参赛者的口碑。

传奇的马拉松赛道不仅流传着古老传说,也成就着普通人的不凡之举,扬州的八旬奶奶张维婵,13年间参加近80场马拉松,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榜样。拼搏、进取的马拉松精神滋养着城市,也滋养着每一个人,释放自我,努力奔跑,用速度与坚持展示无穷活力!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童婷婷

手绘|姜向慧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