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锦绣江苏”里看见壮丽时代
2023-04-25 16:57:00  来源:南通网

江苏之美,美在历史,美在山水,美在人民。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南京举办之际,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新千里江山图·锦绣江苏》。清丽的苏州园林,雅致的非遗苏绣,配上细腻婉转的昆曲,展开一幅绝美画卷。古今结合、情景交融,带你画中巡游江苏,共同感受惊艳时光之美。

看遍江山壮丽,激扬人民豪情。这个春天,从“锦绣江苏”起笔,“新千里江山图”网络传播活动正式启动。古今融合、移步换景,视频以创新手法带领读者巡游江苏同时,也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勤劳勇敢江苏人的奋斗故事。南京长江大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花果山风景区……江苏美景,一屏尽览;从“奋斗者”号到“羲和号”,从赵亚夫到王继才……卷中的一笔一画,记录下打动时代的人与事。

朋友圈刷屏、短视频霸榜,这是内容的力量,也是技术的创新。讲事实,还要会讲故事;而“故事的力量”,说到底还是内容为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传播体系之本、主流舆论之基,是优秀的内容创作,是扎根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的内容创作。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南京长江隧道……大国工程的背后,有一位重要的功臣——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今年82岁的农业技术专家赵亚夫,已经在田间地头奋斗了六十多年;王继才夫妇一同守卫我国黄海的前哨区域开山岛,一守就是32年;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一举斩获四枚奖牌的张雨霏成为了中国游泳队里最亮眼的队员……这些“江苏面孔”,在“锦绣江苏”画卷里,彰显着磅礴浩荡的“中国力量”。

全员媒体时代,技术也是硬核支撑。“锦绣江苏”以微视频 “新千里江山图”创意理念和设计风格为原型,融合江苏标志性成就和文化元素,运用三维动画、慢直播、手绘海报等多种 形式,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生动讲好发生在江苏大地上的故事,展现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当传世名画遇见秀美江苏——这样的创意表达,以融合思维将线上线下联动起来,改进表达方式、创新表现形式、革新话语体系,既有意思、又有意义,从而实现了主流价值的有效抵达。《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在整体网民中占比94.8%。“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来传递价值、激扬精神,真正实现了共情化的表达、分众化的引领、社群化的传播。

风鹏正举海天阔,更扬云帆立潮头。在“锦绣江苏”里,我们被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大地所惊艳,我们更看到征程万里的壮丽时代在奔腾。(邓海建)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