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路边摊”回归,考验城市治理水平
2023-05-08 16:21:00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拟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条例允许街道办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这意味着,深圳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路边经营者”又得到了合法练摊的机会。

正如一些网友跟评所言,“深圳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淄博的烟火气,一线城市也该有!”公众不仅从这条消息读出了管理内涵,还读出了民生内涵。城市道路资源当然书写着交通主题,但不能否认的是,它也关切着千家万户的生计。对此,城市理应通盘作出理性考量。

一线城市对“路边摊”进行适度“松绑”,已成大势。今年1月,北京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由城市管理委牵头,商务局配合,“制定实施商圈外摆经营管理规则,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2022年12月,《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区政府在综合考虑市容环境卫生、交通安全、公共安全、消费需求等因素的基础上,可以划定一定的城市公共区域用于从事经营活动。

“路边摊”曾是很多人的烟火记忆。“路边摊”的食物可以暖胃,衣物可以御寒,小玩意可以令人欢愉,但曾几何时,“路边摊”也几乎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以至于很多城市逐步对其采取了禁令。此后,“路边摊”渐次从路边退却。这样的管理手法,确实让城市道路变得更为整洁、有序,但城市也因此少了不少热闹气氛,市民也因此少了不少乐趣,而那些努力谋生的人则因此少了一个出彩的机会。近年来,不少城市展开了一番深思和研判,进而对“路边摊”推出了“有限绿灯”,这无疑值得欢迎。其间,山东淄博通过对路边摊的包容式“放开”,迅速成为网红城市,收割了一波劲爆的流量,堪称范例。

当下,城市既应反对“一刀切”,也应留心“一放就乱”的窠臼。“一刀切”源于形式主义,而“一放就乱”源于监管放松、责任心摇摆,直接导致问题回潮,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此,人们并不陌生。

对前者来说,需要通过健全和完善地方法规,让“有序放开”新政师出有名;对后者来说,加强教育引导自不待言,而明确“罚则”,加强监管,则是关键。深圳规定,摊贩经营场所具体划定办法由各区人民政府会同市城管和综合执法等部门制定。在划定位置之外设摆摊且拒不改正的,由市、区城管和综合执法部门按照占地面积处每平方米一千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没收摆卖的物品和实施违法行为的工具。有了明文规定,规范管理、公平处置就成了题中应有之义。

城市如何对待“路边摊”,说到底,体现的是城市治理水准。管理者唯有积极呼应民意、科学施策、常抓不懈,方能有所建树。(戴之深)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