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共同行动,让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
2023-05-12 16:01:00  来源:荔枝新闻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全国各地结合本地区灾害风险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在江苏徐州,工作人员走进城乡社区、厂矿工地,发放防灾减灾和安全科普资料,进一步增强群众自救自护能力;在黑龙江牡丹江,应急管理部门组织抗洪抢险应急处置实战化演练,全面提升防灾救灾水平。这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务实之举,必将推动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变为常态、达成共识。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既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也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方面。我国作为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风险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因此,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从成立应急管理部到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印发《“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到编制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措施,推动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显著提升,更有信心和能力应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永恒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当前,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极端天气、森林火灾、大风扬尘、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严峻突出,如何科学认识制灾规律,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是守住新发展格局安全底线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身边的安全风险,携手并肩、共同行动,把隐患消灭于未萌、将问题处置于瞬时,方能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宁愿十防九空,不可一日无防。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专业完善的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保驾护航”。一方面,要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进一步筑稳筑牢群防群治人民防线。另一方面,要突出源头管控,因势利导、与时俱进,主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设备,获取隐蔽信息,提高灾害预测预报预警的实时性和精确度,将风险治理转变为事前预防,形成防抗灾一体化的工作合力。可以预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防灾减灾意识必将深入人心,让“防患于未然”的社会共识和统一行动在神州大地“闪耀光芒”。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主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刘鑫)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