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相约美好中国,共赴幸福旅程!
2023-05-19 17:40:00  来源:我苏网

《漫画:相约美好中国,共赴幸福旅程!》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是“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今年以来,旅游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机与活力,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围绕“中国旅游日”的推广活动已在各地陆续展开,力争掀起新一波旅游热潮。

美好中国,滋养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华夏文明,地大物博,“宝藏”旅游资源无穷无尽,丰富多样的旅游线路和产品,极大满足了公众对祖国悠久历史、大好山河、风土人情的探知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找准发力点,开辟新跑道,2023年,旅游业加速奔跑,亮点层出不穷。政策扶持、智慧旅游催生出大量喜闻乐见的新产品,让更多人愿意走出家门拥抱诗和远方。五一前后,文旅部发布152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借助社交媒体的“打卡”和“种草”、旅游攻略交流、短视频分享等,登山、攀岩、骑行、徒步、露营等新兴旅游项目陆续涌现,小众、“冷门”景点交相“出圈”,使得旅游边界不停拓展,带动旅游产品与业态日益繁荣。

需求旺盛,激发文旅产业创新创业活力。旅游市场稳增态势一直延续,对旅游产品的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五一过后,江苏各地迅速务实地筹备出新的文旅活动,钻研文旅市场的有序拓展。扬州作为“中国旅游日”江苏分会场举办城市,为游客准备了多场精彩纷呈的主题系列活动。南京举办“爱在5月·南京文化生活季”系列活动,“端”出百余道“文旅大餐”,时尚秀、音乐节、非遗日、龙舟赛等接连上演。从5月至9月,江苏还将围绕“苏新消费·夏夜生活”开展17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1.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5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当前,旅游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动态化的趋势,成为文旅价值创新的突破口,作为旅游大省的江苏,应积极促进区域间文旅资源合理流动、优势集成,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打造更多具有特色和优势的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吸引更多游客。

同心共举,打造精彩不断的幸福旅程。在各方通力协作下,我国旅游行业逐渐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模式、可参考的路径、可复制的案例,发出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强音。凭借“烧烤”出圈的淄博,在住宿设施、餐饮、交通等配套服务方面持续升级,为其他城市的旅游市场带来了很多经验。眼光领先一步,发展领先一路,往年5月至7月,淮安盱眙、金湖等地以龙虾美食、龙虾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受到游客追捧,具有广泛的游客基础。今年,围绕这个夜市消费场景的新主角,各地还应主动布局谋篇,借鉴“淄博经验”,打造主题鲜明、个性彰显、特色突出的龙虾消费活动,营造有利于夜间经济发展的市场氛围,下一个出圈网红也许就能应运而生。旅游已经成为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都是文旅发展的受益者,也是文旅行业的监督者。“竹筒奶茶”店曝出从垃圾堆里回收丢弃竹筒的新闻令人瞠目,“反向抹零”“鬼秤”等价格欺诈行为让城市蒙羞,面对这些不时出现的行业乱象,有关部门应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行业内部也应从严自查自纠,防止出现急功近利、损害游客权益的现象。

抓住强势复苏的崭新开局,旅游业有望带动更多人走向幸福美好生活。既要求新求变,也要求稳求安,如此方能推动文旅事业健康发展,成就文明隽永的动人长篇。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童婷婷

手绘|姜向慧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