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湿”意盎然,“苏”写生物欢乐颂歌
2023-05-24 16:0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湖光山色,空气氤氲。树木繁茂,虫鸟和鸣。“生物多样性之美——‘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网上主题宣传“行走江苏湿地城市”采访活动5月24日正式开启,人们一起聚焦湿地之美,领略中国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

湿地,是“地球之肾”,也是“生命之舟”。目前,全球共有国际湿地城市43个,其中中国13个,位居榜首,江苏的盐城、常熟名列其中。值此机会,盐城、常熟联袂向世人展现湿地之美。“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适宜的环境气候,亲切的人文关怀,使江苏湿地成为生物的乐园,为大美江苏增添了深厚底蕴。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意义深远,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海风吹白鹤,沙日晒红螺。”盐城拥有太平洋西海岸面积最大的淤泥质潮间带湿地,被誉为“东方湿地之都”。目前该市湿地总面积为76.97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2.0%。“好生态”是盐城最过硬的王牌,丰富的湿地资源,是盐城最宝贵的“家底”。近年来,盐城持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海洋、湿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为麋鹿、丹顶鹤、勺嘴鹬及大量候鸟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家园。目前,盐城已经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2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国际重要湿地、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地级市。盐城共观测418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7种、二级重点保护鸟类73种,约占全国鸟类的三分之一,湿地水鸟种类占全国水鸟种类的60%。湿地景区内一步一景,香樟滴翠,水波浩渺,美不胜收。徜徉于湿地之间,风光旖旎,韵致丰厚,欣赏到诗和远方。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常熟不断深化生态保护与修复,目前该市湿地总面积为29921.61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5.4%。共监测到高等植物154科778种、鱼类26科83种、鸟类45科319种,包括白头鹤等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小天鹅等4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因地制宜,重视湿地保护。上世纪八十年代常熟率先实施尚湖退田还湖工程,并先后实施沙家浜、昆承湖、南湖等重大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强乡村小微湿地建设;形成湿地生态补偿和考核制度。建成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南湖等省级湿地公园、长江等湿地保护小区、苏州市级重要湿地及湿地乡村为架构的五级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变废为宝,让尾水“养出”生态湿地。绿树葱郁,水草丰美。空气湿润,白鹭飞翔。这是一片由常熟城西污水处理厂尾水养出的生态湿地。在污水处理厂对面,一条马路之隔,能够真实地领略一次生物多样性之美——睡莲、黄花鸢尾、芦苇、香蒲、藨草、伊乐藻、樱花、垂柳、水杉、垂丝海棠……这仿佛就是“家门口”的生态“绿肺”。2018年以来,常熟利用污水处理厂周边河道、废弃鱼塘、断头浜等,累计建成湿地面积达26.57公顷。置身其中,感受到生命的律动,体会到大自然无穷的魅力。

湿地是璀璨的明珠,装点着华夏大地。从黄海之滨到太湖之畔,湿地之景引人入胜,让我们信笔挥毫,写下隽永诗篇,将生物多样性之美尽情晕染描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金筛成)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