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400亿件”,折射中国经济动能澎湃
2023-05-25 18:01:00  来源:龙虎网

5月22日,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公布2023年4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4月,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68.0亿件,同比增长13.7%。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71.0亿件,同比增长17.0%。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第一引擎。作为互联网时代兴起的零售新业态,网络购物在国内消费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快递业务量日益成为反映消费活跃度、经济增长力的“风向标”。快递业克服种种困难,实现4个月400多亿的成绩,彰显了行业的发展韧性,也体现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业务量超400亿件,蕴含着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在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之下,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市场规模呈“深V”态势,日均业务量为2.3亿件;2月份、3月份快速恢复,新增业务量连续两个月在20亿件左右,累计增速达4.6%;4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102.1亿件,同比增长36.4%,这充分印证了我国市场需求在回暖向好。火爆的线上消费彰显着国民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催生了消费升级和消费信心。

快递业的飞速发展,得益于我国愈加完善的快递网络。我国的快递网络是一张单程超过4300万公里、网点超41万处、日均服务近7亿人次的巨型网络。今日之中国,物流网络更加顺畅,全国80%以上的建制村实现了快递进村,特别是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等方面流通效率的不断提升,更成为了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快递业畅通无阻,业务剧增,不仅畅通的是生产与消费的通道,更是激活整个市场繁荣的活力,是打造良好消费环境的一个重要载体。补上“迷失的时间”、打通“一个个不可能”、链接“蒸腾的烟火气”,覆盖城乡、联通全国、通达世界,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巨型快递网络的优势愈发凸显。

“400亿快件”,也是无数快递从业者不懈奋斗跑出的“加速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一线快递从业人员超过300万,年新增就业保持在20万人以上。川流不息的货车司机,马不停蹄的快递小哥,不畏路途遥远、不怕风霜雨雪,为我们带来工作生活的便利,也提振着内需市场的信心,更展现出新业态群体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铁路部门也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试点用“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个性化、定制化的运输方案加快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充分运用,提高运输流通效率……无数快递从业人员,用无畏坚守与辛勤付出,成就了自己,帮助了他人,也见证了时代,更为这个时代增添了无限光彩。

流动的中国动能充沛,奋进的中国澎湃潮涌。“400亿快件”,生机勃勃的中国又回来了。快递业活力强劲、内力深厚、潜力无限,也让我们信心倍增。面向未来,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前行方向,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中国经济定能乘势而上、逐浪前行,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苗瑞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