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同心圆 > 正文
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奖者这样领跑
2020-10-13 14:1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开篇语:

这是一群坚韧的人。离开部队后,他们中有的返乡创业造富一方百姓,有的聚焦新兴产业成为行业先锋,有的深耕传统领域妆点绿水青山,有的卸甲不卸志续写奉献之歌。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举办点燃了激情、点亮了创想,展示了全省退役军人冲锋不换方向,冲刺不改精神的强大正能量。

今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携手扬子晚报同步推出《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专栏,追寻脱下军装的他们,记录下他们奉献、担当、忠诚、勤劳的品格。

搭平台 为退役军人打造一个“家”

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得者这样领跑

9月22日至23日,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南京成功举办。全省共有136支队伍参加,大赛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3个行业赛以及“精准扶贫” “创新团队”2个专项赛。今天,记者带你一起了解5个赛道中的一等奖项目获得者,他们搭创业平台、建基地,成为行业、专业中的创新者、开拓者、领路者。

领跑方向:

“兄弟连”打造数字化交通基建云

“2019年,我们完成了黑山塔拉河谷大桥的健康检测。该桥是前南斯拉夫著名二战影片《桥》的外景地。数字化体检为大桥的病害分析和加固维修提供了重要依据。”江苏狄诺尼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肖斌告诉记者,他与战友翟可为、梁进军一起,退役后“兄弟连”再聚首,2018年创办了江苏狄诺尼公司,着力打造数字化交通基建云。

肖斌说,江苏狄诺尼的“数字化交通基建云”包含了设计、建管和运维三大产品矩阵,覆盖工程全生命周期,打通数据孤岛。设计云已成为我国交通设计的关键核心软件之一,成为国内交通、市政设计院实现数字化规划设计的利器。建管云实现了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和投资的可视化协同管理,在在建的京沪高速公路(江苏段)改扩建中保障了220公里京沪大动脉,三年扩建期不中断交通。运维云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运营养护和健康监测。

说起技术的应用,肖斌打开了话匣子:“例如,南京已建成的地铁两侧受到周边施工过程中扰动地层会产生压缩和位移变形。运用我们的柔性导电涂料,可以实时监控混凝土结构的裂缝变化状况,直接在手机上就能知道是否开裂、裂缝有多大,在第一时间进行预警。数据变化0.1毫米都能发现。能够24小时为工程和周边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致力于尖端材料研发填补国内空白

“民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同样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次《集成电路制造用难熔金属靶材》项目在创新团队中获得了一等奖,既是对我们团队的鼓励,也是前进的动力。”比赛结束后,项目核心创始人李迅博士告诉记者。

李迅、张龙霞夫妻二人均出身军人世家,2017年退役返回家乡苏州开启创业之路。“部队多年的培养,锻炼了严谨细致、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回地方后,李迅与北京理工大学谭成文教授团队合作,共同开发了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纯难熔金属靶材,并积极推进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集成电路制造所需的高纯难熔金属靶材,是为国外少数公司垄断的特种电子材料。经团队数年技术攻关,研制的难熔金属靶材关键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解决了我国集成电路制造所必需的一类关键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

铮铮汉子变成暖心送花小哥哥

谁都不会想到,曾经的“飞虎尖兵”会在退役后去开花店。入伍前,毛云清是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的一名普通大学生。2015年退役后,他与7名战友一起在常州组成了一个8人的初创团队,开了一家云扬鲜花店。

说起创办经历,毛云清掰着手指算了算,那是5年前,2015年9月,退役前的一个晚上,寝室熄灯后,大家躺在床上聊今后的打算。当他袒露心迹“准备回家创业”后,多个战友附和“要不一起”,他当时只当是随口一说,并未当真。未成想,回到常州的第四天起,就有人陆续赶来。短时间内,团队迅速干起来了。

“为了保证鲜花的品质,我们直接联系花农,产地直销,最大程度降低鲜花在中间环节的损耗,做到尽量让利于消费者,减少中间商的差价。”毛云清说。

拿过枪的手变成了修剪花枝的巧手,开过坦克的兵熟练地开起了送花的车,一群铁骨铮铮的汉子变成了暖心的送花小哥哥。随着云扬鲜花不断壮大,小花店摇身一变,成为集鲜花、婚礼、马术、展会于一身的公司,公司人员也从2015年的17人,发展到现在的260人。

老兵创业反哺老兵 打造“兵哥哥网约车”

“回到地方,每次听到分列式进行曲总是热血沸腾,浓浓军旅情怀让我萌生带着一帮战友搏击商海的念想。”江苏兵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产业基地的徐浩轩说,基地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主线,三年来,累计带动各类群体就业1760余人,带动300余人创业,孵化16个创业项目。

记者了解到,江苏兵创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老兵创业反哺老兵”的理念,创造性的提出打造“兵哥哥网约车”,在退役军人群体好中选优、确保党员、骨干分子优先入选,统一身份、统一服装、统一规范、统一标识、统一管理,为广大市民提供“门到门、点到点”的新型出行模式。

一家三代从军 打造舌尖上的红色基因

“我是江杭军,为什么叫杭军呢?因为我的父亲在杭州参军入伍,我家三代从军。”“一代卤匠”退役军人创业平台的江杭军在比赛结束后自豪地告诉记者。

“1996年我18岁,参军入伍,退役回来后,开过快餐店、包子店、火锅店等,但是始终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我想为退役军人创造一个更好的创业平台。”江杭军说,他于2018年开创了一代卤匠全国加盟总部,做卤味连锁的产业。“我们要打造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穿上军装一起战斗,脱下军装一起奋斗。”江杭军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凤 实习生/李舒曼)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