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同心圆 > 正文
苏州:同心聚力 激活产业“数智”升级
2021-06-16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苏州,平望镇。走进这里的一处智能化纺丝车间,耳中机声隆隆,眼前是一排排自动运行的纺丝卷绕机,一锭锭络筒整齐摆放在卷绕机上飞速卷丝,自动落筒、轨道传送、智能分装……“一丝不苟”的摇臂机器人将丝锭快速卸下,送入下道工序。偌大的纺丝车间内,只有两名工人时不时“照看”着纺丝设备。这套自动化系统,是苏州化纤龙头企业盛虹集团成功研制的国内首套化纤生产智能物流系统的一部分,也是该市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诸多成果之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州在“新年第一会”上就发布了该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8个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按照该计划,全市1.1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悉数被纳入实施“改转”升级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囊括了35个工业大类、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仅在今年,该市就将完成“改转”项目5000个。

“用3年时间,专心致志、脚踏实地,切实为制造业企业铺好‘升级路’、架上‘登云梯’,打通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任督二脉’,真正激活以智慧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负责牵头组织产业“改转”项目的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练好“苏派绣花功”,

助力产业升级有条不紊

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千百年来,苏州就以巧夺天工的纺织技艺闻名于世。现如今,不仅传统纺织业插上了“数字”翅膀,苏州市工商界更是练就了精准服务企业的“绣花功”,推动广大非公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快马扬鞭、纵跃疾驰。

今年以来,在苏州市委统一部署下,以市发改委、工信局牵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协同发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并针对企业“改转”情况进行细致梳理,确定了六大重点方向及若干细项,蹈机握杼、条分缕析,从增强企业“改转”意愿、纾解企业“改转”难题着手,进一步提升成效、释放效应、打造品牌,进而走出一条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特色路径。

“从过去的‘闯’出一条新路,到如今的‘转’出一片天地,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既是产业领域的深刻变革,也是一项脱胎换骨的内核工程、系统工程,对苏州构建数字化引擎、打造全球高端制造基地意义重大。”苏州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出“龙头示范牌”,

带动产业升级“新笋破土”

眼下在苏州,除了化纤纺织行业的盛虹集团外,包括线缆行业的亨通光电、电扶梯行业的康力电梯、铸造生产行业的明志科技等在内的一大批各行业领域龙头企业,都已加速行进在“改转”升级的道路上,形成了“新笋破土、拔节生长”的生动局面。

这其中,线缆生产企业亨通光电累计投入10多亿元,导入18个信息化系统,打造了2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个省级智能工厂、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以及1个市级智能工厂,成功中标承担工信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项目。专业从事电扶梯制造的康力电梯运用IOT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自主研发打造出业界领先的“EOS电梯工业互联网平台”。

塑造“硬核竞争力”,

促进产业升级内外兼备

“推进企业‘改转’升级,不仅要做到‘利其器’,更要做到‘强其技’,要帮助企业塑造全方位融入互联网科技基因的‘硬核’竞争力。”苏州市工信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市正紧密围绕产业“改转”升级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工作方案,制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清单。聚焦智能工厂(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重点,同步推进重点行业智能升级、标杆示范创建、营造“数智”创新生态三大专项行动,为企业智能化升级蓄势赋能,在“同心圆”上叠绘出数字化产业“生态圈”。

厚积薄发,水到渠成。这3年,苏州将着力围绕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进全球高端制造基地建设,致力打造全球“灯塔工厂”品牌、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品牌以及“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这“三大品牌”。苏州在产业“改转”之路上,将持续阔步迈进、行稳致远。

苏小同 苏小莲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