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无人船、大数据……2020年我们用高科技抗洪
2020-07-27 17:44:00  来源:人民网

“有了它们,我们观水情就有了火眼金睛!”

入汛以来,为做好防汛预警和监测工作,许多城市都使用了水文在线监测、无人船、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成果,不仅提高了防汛工作效率,也为抗灾抢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遥感观测探水势 智慧水利开“处方”

江西省水文局计划财务处处长陈祥19日表示,在今年抗洪抢险中,江西省水利系统充分运用水文在线监测、无人船、无人机区域组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智慧水利的成果,提前预测、查险会诊、为防汛抢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险情处置过程中,江西省防指启用省水利设计院紧急开发的“智慧水利专家会诊”系统,200余名专家使用系统巡堤查险600余次,发现险情1600余处,视频会诊10余场次,及时开出“处方”。险情发生后,江西还通过无人船、无协作目标全站仪、ADCP测流等技术开展应急监测,测量水下地形、溃口形态、水深、水位、流速、流量等重要实时数据,为中洲圩、三角圩、问桂道圩的溃堤堵口方案提供水文参数支撑。省水科院利用无人机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完成了康山蓄滞洪区、三角圩受淹范围洪水态势监测,为灾情的快速评估和灾后重建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高校骨干力量也为防汛提供了新技术和新方法。7月16日,永修县委、县政府发出《关于商请东华理工大学提供抗洪救灾科技支撑的函》,东华理工大学紧急挑选20余名骨干力量组成科技防汛专家队,迅速驱车赶往永修县九合乡。刚到达可能有险情的堤段,东华理工的各式神器便开始“上天”“入地”,在防汛战场上再显神通。

确定堤坝安全监测工作方案后,测绘工程学院陈竹安副教授就让无人机升上百米高空,开始了对堤坝的持续航拍。“天眼”外业不断采集地面影像数据、洪水水位及水情信息,内业生成堤坝高精度三维模型,为地面科技防汛提供基础数据,也为堤坝安全监测提供重要依据。

“堤坝安全是抗洪抢险中人们极为关注的焦点。我们如果能及时探测到险情,就能防患于未然。”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院长邓居智说,他带来的探测“神器”能给堤坝做“CT”。“这套设备是学校自主研发的DSDT-1型双分布式三维电阻率成像系统,在防汛工作中大有用处。”团队成员陈辉副教授介绍,根据测量结果,探测器便能“透视”堤体结构,快速判断堤坝是否存在空洞、裂缝、土层松散、管涌、渗流等隐患甚至险情。

“为江西服务,为防汛助力,是红土地高校应尽的责任担当。我们将继续组织专家组服务抗洪一线,为灾害点处置提供更科学的方案,为抗险救灾提供具有东华理工特色的科技支撑。”校长孙占学说。

全覆盖立体监测 无人机巡查搜救

7月16日是武汉市启动防汛II级响应、一级战备以来的第10天,上午8时,长江武汉站水位28.29米,超警戒0.99米,持续超警戒10天。面对雨汛同期、入梅以来排历史同期第三位的降雨量和有水文纪录以来历史长江第四高水位,外洪内涝风险叠加,武汉市因时因势科学防汛,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武汉构建天地空三维一体的立体监测网,实现全覆盖、无缝隙天气监测,监测数据达到分钟级别,极大地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目前全市建有178个自动站,其中包括5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中心城区气象监测站密度达到了3公里。全市自动站精确分区到街道,为预警更精准打基础。

今年汛期,武汉市整合6万多处视频监控点,纳入防汛排涝指挥系统,严密监视堤防水库、泵站涵闸、险工险段等防汛重要设施。组建了无人机大队,参与到巡堤查险,人员搜救等工作中来,推出多台无人机实时直播平台,通过5G信号实时将现场视频传回指挥中心,截至目前已运用1000余台次。

在应急救援方面,强化装备配备,新技术新装备得到有效应用。水陆两用多功能挖泥船(武航一号),可自己“走入”“走出”水面,具备自航能力,集反铲、绞吸、疏浚、打桩作业等多功能于一身;装配式板坝防洪子堤,适用于沙壤土、壤土、黏土及混凝土、柏油等软质堤坝,可以应对漫溢、浪坎险情,能有效节约物料,比人工铺沙袋筑坝效率更高;排涝履带式机器人,可以适应城市防汛、应急排水、隧道抢险等各种复杂工况,替代人类在急难险重地带进行防汛抢险任务,有效提高防汛抢险工作的安全性。

此外,还配备了水陆两栖车、水上救援机器人、水上飞翼等设备,可对落水人员进行高效快速施救。

电子哨兵不掉线 以车代仓不断档

入梅以来,长江水位不断上涨,湾沚以下河段水位受江水顶托继续攀升,芜湖县不断充实力量、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长江和内河持续高水位、区间强降雨“三碰头”准备。

今年防汛启用的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分雨情、水情、视频图像、气象四个模块,在雨情专题,如有短时强降雨,系统会自动报警;在水情专题,全县各条江河水位数据一览无余,在视频图像模块可以清楚地看到各个圩口的实时监控画面。

“安徽省基层防汛监测预警系统的启用,全县的雨情、水情,实时水位、汛限水位数据一目了然,就像火眼金睛一样,时刻紧盯。我们在用好这个预警系统的同时,在县内重要圩口,通过无人机航拍监测水位、险情,科技化的手段让水位、流量观测、险情处置等工作更加精准高效。”芜湖县水务局副局长丁美健介绍道。

汛情如战情,圩堤似战场。应急抢险,快速有效的物资供应是关键,芜湖县全面推行“以车代仓”工作要求,全县105辆汽车全部装载砂石材料停放在各圩口,确保发现险情,抢险物资能够在15分钟内快速送达。六郎镇十三连圩上,短短一个半小时内,芜湖富林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出动30台套大型机械准时集结完毕支援一线抗洪,做到了真正的随时受命、快速集结。

汛期以来,芜湖县把巡堤查险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压紧压实各堤段长责任制,实行县、镇、村三级包保网格化管理。在全县2020年防汛抗洪巡堤查险组织网格图上,全县170个检查点、147支巡查队伍670人圩口分段明确,责任到人。通过“一张图”抓落实,采取按责任堤段分组次、编组队、昼夜轮流的方式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巡查,切实筑牢防汛生命线。(白真智 时雨 朱天星 秦海峰 张沛 胡艳 周心怡 代馨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