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直播有假、网速挺慢……“宅”经济这些吐槽多
2020-08-05 14:55: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上午,中消协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因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大多选择居家消费,这让“宅”经济成为今年上半年消费投诉新热点。直播平台假扮粉丝怂恿游客“打赏”主播、在线培训涉嫌虚假宣传、直播带货质量不过关、宽带网速太慢等成为新一轮投诉热点。

在线视频、网络游戏投诉有所上升。有消费者反映,部分直播平台、主播团队工作人员涉嫌假扮粉丝,怂恿游客给主播“打赏”,有些未成年人甚至在诱导之下给主播大额“打赏”。

消费者孙先生10岁的女儿使用父亲的手机在某视频直播平台打赏主播,共计花费1万多元。消费者要求退款无门,遂投诉至当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经调解,商家将全部费用退还消费者。

还有网络游戏问题,比如服务协议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产品宣传和游戏中的实际效果不符,未落实未成年人登录、充值等限制要求,未成年人大额充值退款难,部分游戏产品抽奖实际概率不明等。

居家学习期间,很多父母会给孩子报网课,但在线培训领域也乱象频现。部分培训机构存在售前虚假宣传、虚假承诺现象。一些培训机构诱导消费者办理贷款支付培训费用,消费者因培训质量问题要求退款时,以各种理由拖延、拒绝,消费者仍要还贷,且利息很高。

此外,在培训协议中排除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如规定“如果考生未正确填写个人信息,培训机构有权拒绝退费或重修”等。

疫情期间,网红直播衍生出来的直播电商购物人气剧增,由此也引发了不少消费纠纷。有的主播涉嫌夸大或虚假宣传,比如使用“最”“独家”等极限词;有的商品质量不过关,部分商品甚至是三无产品;有的直播间有涉嫌欺诈的不明来源链接,消费者点击后被诈骗;有的主播将消费者诱导至第三方交易平台,该平台信用资质不佳。商品售后服务也无保障。有消费者通过某直播平台花1500余元购买3件衣服。收到货后,发现其中两件服装与直播样品完全不同,要求退货遭到拒绝。

此外,疫情期间,公众主要通过互联网与外界交流,因此对网络宽带需求大,但有消费者投诉家中网速慢、实际网速与办理的带宽套餐不符、报修后维修不及时、网络不稳定、用网高峰时频频掉线等问题。

投诉分析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与疫情相关的消费投诉也比较突出。

在防疫用品方面,部分经营者趁机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销售假货和三无产品,其中医疗器械类投诉同比激增3948.1%,卫生、清洁用品同比增加147.4%;在餐饮、机票、旅游合同退订方面,因疫情影响,消费者取消聚餐、出行计划,交通运输、旅游、餐饮服务等三项的投诉增加幅度较大,分别同比增长519.4%,210.9%和172.5%,主要问题集中在商家收取高额退订手续费、故意拖延退款进度等;网络购物引发的投诉包括网购商品质量低劣、存在安全隐患、缺斤少两、不能按时发货、“无接触配送”商品变质等等。

房屋租赁领域不满也增多。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房屋租赁中介借疫情上调租金;合同未到期经营者强制消费者搬离;疫情期间无法入住出租房,经营者仍正常收取服务费等。

中消协指出,当前,互联网经济衍生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经营业态,比如直播购物、网络游戏、视频服务等,这些新的商业模式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相关经营者也在法律、监管的边缘不断试探。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加强新问题研究,尽快出台相关规范,保障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记者 叶晓彦)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