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直播带货,关键要懂货识货
2020-08-19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热闹非凡的直播产业,吸引了素人、明星、各领域精英争相涌入。然而,在行业爆火背后,直播带货业内正在经历怎样的变革?未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日前,记者走进一个真实的直播间,听专业人士解惑。

大浪淘沙,专业团队脱颖而出

12日晚,记者应邀现场观看直播,这场直播邀请了影视演员张歆艺带货。导播间、直播间灯火通明,导演小刘告诉记者,“每场直播,节目团队加上摄像团队差不多需要30多人。”

事实上,火热的直播带货行业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越来越多乱象被揭露。例如,一些网红直播,除了“真人”粉丝,还有海量的“机器粉”。一个架子上放着几百个手机,让所有手机同步操作,搜索、点赞、评论,这是最传统的刷数据方式。更高级的则是用服务器“伪装”出大量手机,通过系统控制手机集体操作。网上甚至还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为抖音新账号刷1000个粉丝收费约200元,有的120元能买到1万个淘宝直播机器粉,还有专门组织真人粉丝观看直播刷数据的商家。

“目前直播带货正走向精细化,今年以来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小刘说,“就拿明星直播带货来说,去年想让明星下场卖货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觉得这是网红干的事。今年这个市场规模已经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多的专业团队加入,也有越来越多的艺人愿意来带货。”

在小刘看来,大浪淘沙的过程让专业直播团队脱颖而出,“专业的团队更懂市场、懂消费者、懂营销,知道如何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他指着一号演播厅说,这原来是PP体育进行五大联赛赛事转播的演播厅,“很多人直播用的是手机,我们的设备则更专业。例如,一般人做直播用的是大光圈美颜灯,我们布的则是影视级的灯光,保证各个区域点位都够亮。再比如,我们的网络推流与普通民用级推流相比更加稳定,不会出现断流、黑屏、混跳等情况。”

“直播实际上也是场景的一种,不是谁都可以做直播的。我们的直播分为明星带货、店播、田头地头直播、工厂流水线直播这4种形式。例如,最近梭子蟹上市了,可以把直播现场搬到舟山的渔船上。而工厂车间流水线上的直播,可以让消费者看到产品生产制造的实景。”苏宁易购平台运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说,“苏宁专门建立了一个直播团队,包括选品组、执行策划组、宣传组、定单服务履约组等,所有环节由苏宁从头到尾负责。”

假货问题,还需提升供应链来解决

近年来,直播带货行业的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一时间泥沙俱下,个别主播为了多带单,不惜降低货源品质,卖起“三无产品”,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最近的抖音上,某网红直播售卖的贵妇膏被多名消费者诟病。一名消费者在短视频里示范说:“你看,这贵妇膏擦了后,像涂了一层厚厚的石灰腻子,感觉加了超量的荧光剂。”今年3月底,中消协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20.7%的消费者认为直播购物中假货太多。

“直播带货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我认为还是商品,是货。” 范春燕说,“很多做直播的人随随便便拿一个手机就开始直播,不知道货从哪里发,也不知道货到底是什么样,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很多直播平台不具备供应链建设能力,所以,现阶段几大电商平台的直播做得越来越好,就是因为有供应链的优势。”

日前,苏宁易购宣布与抖音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服务上展开全方位融合,苏宁全量正品行货入驻抖音小店。罗永浩则是苏宁全量正品行货入驻抖音小店后,首个直播带货的头部主播。8月7日晚8点的直播,4小时内总支付金额突破2亿元。“大家都知道罗老师以前主要卖3C产品。但这次直播我们特别增加了一些能吸引女性用户的商品,如尿不湿、口红等,结果尿不湿补了10次货,我们也没想到能卖得那么好。” 范春燕笑说。

未来趋势,从产品终端上移到中间环节

从2016年兴起,到今年呈现火爆之势,直播带货从“萌芽期”走到了“成长期”,从商品交易的角度看,实现了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转变,形成了新的消费方式。那么,未来,直播带货行业会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电商直播带货依然停留在最终产品的销售上,未来这个产业链环节可以逐步上移,帮助企业进行原材料采购和中间产品销售,建成一个中间产品交易平台。这样有助于“润滑”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传动,降低交易成本,带动产业链整体发展,提升产业链整体生产效率。

据了解,苏宁未来将在南京徐庄软件园打造一个“去逛逛”直播中心。“在这里建一个主播的培训中心,为主播提供设备、场景。未来大家看直播,不会再说满足于简单的买货,更有可能把直播当成一个有趣的社交‘课堂’。”范春燕说。

同时,直播带货未来也有可能进入全场景直播阶段。目前,直播时的实时互动基本只能发发文字,偶尔连个麦,切换直播画面都做不到。而“全场景直播”,则可以借助“VR+直播”的方式,扩展直播场景。

业内人士指出,直播带货是一条长产业链,涉及消费者、主播、商家、平台、监管等各个层面。相关部门应创新管理机制,一方面,加强主播、商家的合规管理,建立高效的用户反馈响应机制;另一方面,走出低价促销的简单逻辑,在推动国产品牌成长、主播个人品牌化、直播带货内容化等方面走出新路径,让直播带货发挥出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本报记者 宋晓华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