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6G潜在应用:知识“呱呱”一吸收,考试还算事儿吗?
2021-06-08 16: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信号无盲区;只要心中有大海,在哪都是马尔代夫;和情感机器人有情感、有温度地交互……

这不是科幻电影,这是可能实现的未来。6日,IMT-2030(6G)推进组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描述了6G的潜在应用场景。6G可能会怎么改变我们的生活?

沉浸式云XR:摆脱线缆束缚,眼球也可交互

扩展现实(XR)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的统称。

白皮书称,未来云化XR系统摆脱了线缆的束缚,将实现用户和环境的语音交互、手势交互、头部交互、眼球交互等复杂业务,需要在相对确定的系统环境下,满足超低时延与超高带宽才能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全息通信:人、物及环境三维动态交互

随着无线网络能力、高分辨率渲染及终端显示设备的不断发展,未来的全息信息传递将通过自然逼真的视觉还原,实现人、物及其周边环境的三维动态交互,极大满足人类对于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之间的沟通需求。

白皮书称,未来全息通信将广泛应用于文化娱乐、医疗健康、教育、社会生产等众多领域,使人们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打通虚拟场景与真实场景的界限,使用户享受身临其境般的极致沉浸感体验。

感官互联:家中体验海滩漫步,吹海风

畅想未来,远隔重洋的家庭成员或许不再为见面而跨越大半个地球,通过感官互联设备将会让他们感受到一个拥抱、一次握手的温度;坐在家中便可漫步马尔代夫海滩,体验沙子滑落指间和海风沁人心脾的感觉。

白皮书指出,面向2030年及未来,更多感官信息的有效传输将成为通信手段的一部分,感官互联可能会成为未来主流的通信方式,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技能学习、娱乐生活、道路交通、办公生产和情感交互等领域。

智慧交互:人与智能体关系将向有情感类人交互转化

依托未来6G移动通信网络,有望在情感交互和脑机交互(脑机接口)等全新研究方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智慧交互场景中,智能体将产生主动的智慧交互行为,同时可以实现情感判断与反馈智能。

白皮书介绍,具有感知能力、认知能力、甚至会思考的智能体将彻底取代传统智能交互设备,人与智能体之间的支配和被支配关系将开始向着有情感、有温度、更加平等的类人交互转化。

具有情感交互能力的智能系统可以通过语音对话或面部表情识别等监测到用户的心理、情感状态,及时调节用户情绪避免健康隐患;通过心念或大脑来操纵机器,让机器替代人类身体的一些机能,可以弥补残障人士的生理缺陷、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短时间内学习大量知识和技能、实现“无损”的大脑信息传输等。

通信感知:无接触手势就可操控机器

未来6G网络将可以利用通信信号实现对目标的检测、定位、识别、成像等感知功能,无线通信系统将可以利用感知功能获取周边环境信息,智能精确地分配通信资源,挖掘潜在通信能力,增强用户体验。

基于无线信号构建的传感网络可以代替易受光和云层影响的激光雷达和摄像机,获得全天候的高传感分辨率和检测概率,实现通过感知来细分行人、自行车和婴儿车等周围环境物体。为实现机器人之间的协作、无接触手势操控、人体动作识别等应用。

普惠智能:万亿级设备协作、学习

到2030年,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家用设备、各种城市传感器、无人驾驶车辆、智能机器人等都将成为新型智能终端。不同于传统的智能手机,这些新型终端不仅可以支持高速数据传输,还可以实现不同类型智能设备间的协作与学习。

白皮书称,可以想象,未来整个社会通过6G网络连接起来的设备数量将到达万亿级,这些智能体设备通过不断的学习、交流、合作和竞争,可以实现对物理世界运行及发展的超高效率模拟和预测,并给出最优决策。

数字孪生:物理世界的数字镜像

随着感知、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物理世界中的实体或过程将在数字世界中得到数字化镜像复制,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可以凭借数字世界中的映射实现智能交互。

未来6G时代将进入虚拟化的孪生数字世界。在医疗领域,医疗系统可以利用数字孪生人体的信息,做出疾病诊断并预判最佳治疗方案;在工业领域,通过数字域优化产品设计,可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在农业领域,利用数字孪生进行农业生产过程的模拟和推演,可以提前预知不利因素,提高农业生产的能力与土地利用效率。

尤其在网络运维领域,通过数字域和物理域的闭环交互、认知智能、以及自动化运维等操作,网络可快速适应复杂多变的动态环境,实现规划、建设、监控、优化和自愈等运维全生命周期的“自治”。

网络全域覆盖:信号不再有盲区

目前全球仍有超过30亿人没有基本的互联网接入,其中大多数人分布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地面通信网络高昂的建网成本使电信运营企业难以负担。无人区、远洋海域的通信需求,如南极科学考察的高速通信、远洋货轮的宽带接入等,也无法通过部署地面网络来满足。除了地球表面,无人机、飞机等空中设备也存在越来越多的连接需求。

随着业务的逐渐融合和部署场景的不断扩展,地面蜂窝网与包括高轨卫星网络、中低轨卫星网络、高空平台、无人机在内的空间网络相互融合,将构建起全球广域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三维立体网络,为用户提供无盲区的宽带移动通信服务。

那些原本在科幻片中才能看到的应用,在6G时代可能有望实现。看完这些,你期待吗?(记者 吴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