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近期谣言新鲜出炉!千万别上当
2021-06-11 16:31:0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

考生因戴金属牙套无法过安检?弟弟故意藏姐姐高考准考证?谣言不止,辟谣不歇。传播君为你盘点近期9大谣言,让谣言止于“较真”!

1

考生因戴金属牙套无法过安检?

谣言

6月8日,网上有报道称“一考生戴金属牙套无法通过安检,交警快速带她到医院开好证明”。

真相

经认真询问该考点所有考务人员,并查看学校门口和考场内外监控视频,不存在所谓“安检设备发出警报,工作人员不允许进入考场,令其到医院开证明”的情况。另外,8时20分开始,考生方可进入考场,并接受安全检查。十四中考点大门口监控视频显示,该考生乘警车从考点门外离开的时间为7时43分左右,此时所有考生均尚未进入考点,距离规定的入场安检开始时间还有37分钟。从时间上看,与网络报道的情况也不吻合。(河北沧州市教育局网站)

2

弟弟故意藏姐姐高考准考证?

谣言

6月9日,网上一则关于“幼儿园弟弟故意藏姐姐准考证差点误其高考”的新闻引发热议。有网民攻击弟弟,甚至将话题引向了“重男轻女”等性别议题上。

真相

9日下午,当事人姐姐房同学@房苡彤 接受了观察者网独家采访,就此事做出澄清。她解释称其实是自己忘带身份证,弟弟帮忙找到证件并带出家后,等待妈妈未果又着急上学,才想到把证件藏在草丛里,以便帮姐姐保管身份证,绝非网传的“弟弟故意藏证件”一说。(观察者网)

3

新冠疫苗铝佐剂会危害大脑?

谣言

近期,有传言称新冠疫苗中的铝佐剂纳米颗粒会穿过血脑屏障从而损害大脑。

真相

疫苗中氢氧化铝(或磷酸铝)颗粒直径远远达不到“纳米颗粒”水平,也不可能穿过血脑屏障。即使极少量铝佐剂进入到血液循环,其浓度还不如从蔬菜水果中摄入的量。(北京日报)

4

火神山医疗队进驻广州广船鹤园小区?

谣言

6月2日,一则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视频中,一队身着防护服的医疗队员有序走进位于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的广船鹤园小区,视频配文称“火神山医疗队队员进驻广州市荔湾区”。

真相

记者向荔湾区卫健部门了解到,进驻广船鹤园小区的医疗人员均为广州市一级派驻的医护增援力量,不存在“火神山医疗队”这一说法。(@深圳特区报 )

5

南宁境外返回人员是广州疫情源头

谣言

近日,有网友表示这次广州疫情的源头是已经回到南宁的境外返回人员。

真相

6月1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接受《新闻1+1》采访表示:“通过我们的前期溯源和调查,基本上已经排除南宁这条线,大家不需要再往这条线上去想了。我们的溯源工作仍然会进行。”(央视新闻)

6

广东新会在全民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谣言

近日,广东新会有周边县市网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新会在全民核酸检测中已确认检测出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消息。

真相

6月9日,微信公众号“新会发布”发布公告表示:经核实,该消息为不实消息。(澎湃新闻)

7

广州高风险地区配送注水猪肉?

谣言

近日,网上出现反映“广州高风险区广钢新城封控区内配送的猪肉是注水肉”的言论及图片。

真相

经查,投诉人及言论发起者并无收到相关肉品,网上流传的图片均是从小区业主微信群转发的不实图片。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广州荔湾发布”微信公众号)

8

广东湛江东海岛一人接种疫苗后死亡

谣言

6月4日,一网民以“注射过新冠疫苗的接种者,倘若身体发生不适要注意了,前阵子东海岛一位市民接种完疫苗后感到头晕”为题,在网上发布“接种新冠疫苗致人死亡”的信息。

真相

据微信公众号“湛江开发区平安在线”6月5日消息,经湛江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核查,自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辖区没有发生过接种者因为接种新冠疫苗而导致死亡的情况。随后经开区警方迅速出击,于6月4日下午将发布该条不实信息的网民周某(男,25岁,湛江市麻章区人)抓获。经询问,违法嫌疑人周某对其为了博取眼球,故意编造接种新冠疫苗致人死亡的不实信息在网上发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澎湃新闻)

9

外卖骑手接单送遗体?

谣言

近日,江西一段外卖骑手接单运送遗体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该订单显示,送达地点为安义县殡仪馆,订单费用333元。订单备注内容为“刚刚去世的70岁老人,100多斤”。视频里一段聊天记录显示,用户询问“70岁,100多斤,可以送吗”,外卖员回复“外卖啥都能送”。

真相

6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安义县殡仪馆获悉,其并没有收到外卖员送过来的遗体。正常情况下,他们只接收殡葬车运送的遗体,不可能随意接收遗体,且需要家属签字和死亡证明。(极目新闻)

6月2日,美团回应称:经排查,5月21日,有用户在平台先后下单94次,备注称家中老人去世,需帮送服务送至当地殡仪馆,之后又依次取消订单。我们了解到,订单服务均未实际发生,网传配送实拍照片与订单无关。我们已限制该用户下单,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中国新闻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