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近期疫情为何频发?江苏省疾控专家权威回应
2022-03-17 09:40:00  来源:交汇点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省出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3月16日,记者就公众关心的问题,专访江苏省疾控中心研究员傅更锋。

现在流行的病毒有什么变化和特点?

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已经由原来的德尔塔转变为奥密克戎毒株了,这个毒株不仅是我国目前流行的主要毒株,也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主要毒株。

奥密克戎的潜伏期目前的共识仍然是1-14天,一般是3-7天,发病的5天内传染性最强。也就意味着在发病的前后,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人传染性较强。

近期疫情为何频发?

需要强调的是,国际国内的研究和从发生疫情的区域观察到的现实情况看,奥密克戎的传染性较强,但致病力有所减弱,加上接种疫苗和个人体质因素影响,奥密克戎的感染者很多是无症状感染者,这类人仍然具有传染性,这也导致了奥密克戎极易发生隐匿传播。

疫苗是否能够有效发挥作用?

虽然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但目前我们的各种检测手段对奥密克戎毒株仍然有效,疫苗的防护也依然有效,特别是在防重症方面,疫苗的作用特别突出,所以大家一定要尽快接种疫苗。

目前的疫情防控策略是什么?

现在疫情防控策略主要是确认尽量精准的区域,在最短时间内静下来,争取快速掐断传播链。大家没有必要恐慌,一定要理解和遵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种指令,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尤其需要注意在疫情发生地区做集中核酸检测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疫情多点散发如何做好防护?

由于目前很多地方都发生了零星或者一定程度的聚集性疫情,考虑到奥密克戎的传染性特别强,我们除了要继续做好保持社交距离、外出戴口罩、常洗手、多通风等常规的防控措施外,还要特别注意,发生疫情地区的公众,近期要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聚集,要对奥密克戎毒株保持警惕和敬畏。

记者 范玉贤

视频制作 王成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