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安徽网信 > 正文
合肥“超算中心”将启动建设 施工重点是信息化建设
2020-08-05 13:04:00  来源:合肥晚报

在高新区,合肥“超算中心”完成招标将启动建设;合肥城北,围绕“超级聚变堆”设施未来致力于打造新型智慧园区。8月4日,记者从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获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多个重大平台项目有了新进展。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展开信息化建设

近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进计算交叉研究与公共服务平台(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一期项目顺利完成招标即将展开。项目位于高新区燕子河路与大龙山路交口西北角,其中的施工重点是信息化建设部分。

该项目紧密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及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发展对先进计算的现实迫切需求,计划建成“立足合肥市,面向安徽省,辐射周边地区”的集合计算服务、交叉研究和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加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超级计算和智能计算服务能力,为科研人员提供大规模并行计算模拟仿真、海量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等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不仅为合肥市发展保驾护航,也会有力提升“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形象。一期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基本建设部分包括运维大楼、配电房;信息化建设部分就是超算中心。按照计划,今年合肥先进计算中心部分主体工程有望基本完工,项目信息化部分建设完成并通电调试。

围绕“超级聚变堆”打造新型智慧园区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项目位于三十岗乡杨岗路与谭岗路交口东南角,项目东邻科学院北路、南侧为空地、西临谭岗路、北临杨岗路。项目总投资205052万元,项目占地面积约600亩,总建筑面积138889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科研楼、学术交流中心和生活配套设施、国际人才公寓、科研实验厂房(包括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建筑组合、偏滤器研究系统建筑组合)、支撑系统、地下建筑等。通过打造新型智慧园区,对于加快聚变能实际应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能源、信息、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提供顶级研究平台,该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标前公示阶段。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技术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项目将通过融合新技术具备迅捷信息采集、高速信息传输、高度集中计算和智能事务处理能力,实现智慧园区建设和运维全过程的海量异构数据的融合、存储、挖掘和分析,实现园区运营信息化、数字智能化、服务平台化、园区移动化的发展新格局。

陆珊珊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