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上海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20-07-01 12:35:00  来源:“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

近期,有媒体报道《淘气包马小跳/天真妈妈》(升级版)、《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等书籍中存在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引起网民高度关注。上海市网信办会同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积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喜马拉雅、蜻蜓等主流音频网站平台加强有声书不良内容的清理拦截,对发现的少量存在问题的书籍均已及时处置。

随着暑期临近,上海市网信办发挥综合协调处置机制作用,与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市教委加强工作协同,结合“净网”“护苗”等专项工作,深入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点开展上海市教育学习类移动应用程序、网络直播平台规范管理;针对宣扬自杀、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校园霸凌、儿童邪典片等网上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开展专项清理;指导音视频、直播、游戏等重点网站平台完善青少年保护模式,营造绿色、安全上网环境。

自今年6月“清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上海市网信办紧紧盯住社交平台、即时通讯工具、直播平台、音视频平台、知识付费平台、弹窗推送等重点环节,指导督促属地主要网站平台全面清理色情低俗、网络暴力、恶意营销、侵犯个人隐私等负面有害信息69.9万余条,形成震慑效应。近期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70余家知名企业的官方自媒体运营负责人进行网络管理普法宣传,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堵上漏洞补齐短板,从机制、产品、人力、技术等多方面提升信息安全屏障能力,自觉参与生态治理工作。

下一阶段,上海市网信办将会同相关部门,针对未成年人使用频繁、喜闻乐见的网站平台加强规范管理和督导检查,重拳打击打擦边球的软色情、标题党、血腥惊悚以及诱导未成年人不良生活方式的网络生态问题,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欢迎广大网民据实举报,共同参与网络生态综合治理。

举报途径如下: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http://www.shjbzx.cn/,举报中心新浪官方微博:上海市互联网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21-55056666。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