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便利店里,大数据为早餐供应做决策
2020-08-17 16:22:00  来源:上观新闻

8点45分,在上海曹家渡商圈工作的高先生来到公司楼下开业不久的“便利蜂”门店,查看保温柜前Pad屏幕上当天的早餐菜单后,他熟门熟路地向当天值班店员孔淑娟说了声,“你好,我要6A套餐”,几秒钟后就从对方手中接过一杯豆浆、一只茶叶蛋和一只热腾腾的流沙包。一同递到高先生手中的还有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纸片,在一旁自助收银台扫码后,页面自动跳出高先生这笔早餐的售价:6元。

“从办公室下楼到买好早餐上楼只要5分钟,还包括了等电梯的时间。”高先生对这家1个月前在长宁八八中心开业的智慧零售便利店很满意。“这里早餐品种多,有包子、蒸饺、手抓饼、油条,还有关东煮,现磨咖啡可以自助冲泡,付款也可以全自助,能节约很多排队时间。”

在高先生扫码付款时,店员孔淑娟则打开了每家“便利蜂”门店专门配置的Pad终端。“现在快9点了,后台发来了新任务,10分钟内要多加热几只肉包,今天包子销路很好。”孔淑娟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门店,8点半到10点,则是门店的早餐销售高峰。与其他便利店不同,现场“指挥”孔淑娟的不是别人,而是“便利蜂”的大数据终端。加热多少只包子、手抓饼何时增加上货量、花卷和烧卖分别放在蒸柜什么位置,都靠大数据来做决策。

“便利蜂”是长宁区推广“便利店+早餐服务”和“新零售+早餐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这家注册在长宁区的智慧新零售企业已在上海开设了近200家便利店门店,其中绝大多数都设有热食早餐和午餐服务,店址也几乎都在商圈、商务楼内,主要为白领和周边居民提供智慧化零售服务。

作为上海首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日前长宁区先行试点了上海“早餐工程”首辆流动餐车,也位于长宁八八中心,由粮全其美运营,每天早上7点至下午2点营业。

消费者扫一扫摆放在餐车上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即可下单。

长宁区商务委副主任傅泉胜介绍,目前长宁全区约有早餐供应网点1245家,其中社区堂食374家、“便利连锁+早餐服务”网点462家、西点面包房273家以及其它网点136家,区内“白领午餐”定点餐厅中具备早餐供应能力的26家。

相较网点资源较丰富的东部、中部区域,位于长宁区西侧的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还有一片早餐网点的“蓝海”。8月12日,上海早餐业态新模式“盒小马”六店同开,长宁区首家门店就位于临空园区SkyBridgeHQ天会商务中心一层。周边工作的白领可通过“网订柜取”的新零售模式下单取餐,省去了排队买早餐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上海长宁区已牵头盒马、粮全其美、光明、百联、巴比等早餐工程参与企业,与全区10个街镇、临空园区以及九华、万宏、新长宁等国有企业展开对接,初步梳理出早餐网点资源9家、流动餐车点位27个,粮全其美第二辆流动餐车试点计划在兆丰广场开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