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直播荐书、线上首发……来看上海书展“腾云术”
2020-08-17 18:02:00  来源:新华社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文化展会如何办才能既安全又有趣?直播荐书、线上首发、云端座谈……近日开幕的上海书展在线下活动之余,还组织了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花式“腾云术”为每一个“有趣的灵魂”准备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普通话的‘上海’和沪语的‘上海’,哪个发音更接近古人的说法?”“汉字有形声字,但同一个偏旁比如‘各’,为什么‘洛’‘格’的发音相差这么大?”12日中午12点,青年学者郑子宁“云”亮相上海书展,为读者介绍自己的新书《东言西语》。

“新书云首发是此次上海书展首创的一大模式。”新华传媒相关负责人说,历年来,上海书展都是新书发布的重要渠道和最大平台之一。本届书展考虑到疫情因素,首次探索“云首发”模式,既为海内外作者提供首发新书的便利,又可进一步提升书展的“首发机制”能级。

据了解,除了郑子宁的《东言西语》,敬一丹的《床前明月光》、祝勇的《在故宫书写整个世界》、呼拉的《它们一定是饿了》等100余本新书,都将陆续在上海书展云平台和新华一城书集线上平台亮相。读者可以直接通过上海书展“云首发”频道的短视频观看新书介绍,并可一键下单购买签名本,相关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将签名本送货到读者手中。

除了浩瀚书卷,各类与书籍相关的文创周边、字帖碑帖,也充满了吸引力。本届书展还同时配备了大量线上直播互动,包括文创周边介绍、诵读会、古籍修复展示等,让不少书迷大饱眼福。

许多过去只能在线下开展的体验活动这次也被搬到了线上。13日下午,上海图书有限公司在抖音开展“紫砂书写篆刻演绎”互动体验直播,不少网友看得津津有味。“我们本以为这类相对生僻的事物关注度不高,没想到年轻人很感兴趣,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书的外延打得更开,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上海图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记者胡洁菲)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