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全国60万商户已上线小份餐 上海人是“最爱点小份菜”第一名
2020-08-18 16:43:00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程琦8月18日报道:“一个菜不爽,两个菜太多”,相信不少人在点外卖时都会有这样的困惑。东方网记者获悉,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就餐需求,越来越多餐厅尝试推行小份菜模式,价格减半的半份菜量一经问世,广受好评。

中餐菜系的“小份菜”最受欢迎

饿了么数据显示,随着社会各界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愈发重视,以及适量而为的健康饮食观念崛起,全国各地小份菜、半份菜的订单量出现迅猛增长,更有超过60万商户今年在平台上线了小份菜服务。

有趣的是,各地消费者在选择小份菜时,明显偏爱中餐菜系,且传统印象中盘大量足的东北菜表现格外突出。数据显示,锅包肉、地三鲜、尖椒豆皮等东北名菜,均位列最受欢迎的菜品前十当中。

此外,南方城市更加偏爱点小份菜:上海、北京、杭州、成都、苏州、深圳、南京、温州、武汉和广州分列小份菜销量前十,其中仅北京一市来自北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高涨的小份菜消费需求,以及呼吁更多消费者合理点餐避免浪费,饿了么APP日前上线了“光盘行动”活动,鼓励用户节约粮食。消费者可以在APP上搜索“小份菜”,下单相关菜品。行动也得到了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传遍大江南北,让餐饮节约成为“新时尚”。

“小份菜”带动餐厅订单量增长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人在意吃得是否健康,小份菜、一人食非常适合白领就餐的场景,一方面丰富了菜式,也节约了粮食。”浙江菜枚青的ceo助理罗康隽介绍,为了迎合消费者少食多样的需求,他在去年底尝试上线了小份菜活动,有多道菜品名列店内销量前五,特别是在午餐时段,基本每餐都出现小份菜的身影。“菜量少了,选择却更多,好评也明显变多了。”罗康隽说。

记者在该店的评价中也注意到,小份菜的设计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好评,不少人认为这不仅丰富了餐桌的选择,而且也符合国人节俭消费的理念。

当然,这家浙江菜餐馆的变化只是外卖平台上小份菜崛起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平台上线小份菜的餐厅已经超过了60万家。而在小份菜的带动下,许多餐厅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成以上。

“其实每天中午吃饭时,周边不少人点外卖会有选择障碍,每样都想点,但外卖经常就是一个人吃,一个炒菜量大点就能吃饱了。”在白领职员蔡女士看来,现在平台鼓励商家上线了小份菜、半份菜是件好事,“这样我们在点餐时不仅选择更多且实惠,更能节约不少粮食避免浪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