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进博会采用“电联5G互备份” 基站断网手机始终在线
2020-10-30 18:34:00  来源:东方网

“故障!3号馆5GAAU设备断站,请马上赶赴现场确认!”日前,急促的报警声在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响起,随后,一行工作人员急匆匆赶往数百米之外的3号馆,行进中高高低低起伏的蓝色或白色安全帽,暗自“透露”了他们的身份:由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两家电信运营商组成的进博会联合保障指导组。

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故障。即将于11月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召开的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将首次采用“电信、联通互备份”的5G网络,理论上,两家电信运营商的5G用户,进博会期间,在“迷宫”般的国家会展中心里,将永不掉线。但实际如何?这场演练将给出答案。

基站断网,手机却始终5G在线

3号馆正在紧张的施工中,一艘轮船在工人的作业下,慢慢展现出它的全貌,不时有工人扛着建筑材料从身边走过,如果不出意外,这里应该仍如往年一样,属于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嘈杂的机器噪音中,几名头戴联通白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拿着手机紧张地测试,点击“开始”几十秒后,测速软件speedtest上显示,“下行速率1066Mbps,上行速率142Mbps”,测速服务器是“ChinaUnicom5G”。

“这是联通的5G速率吗?”“不,是电信的。”由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首创的共建共享5G互备份网络,成功骗过了测速软件。此时,联通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基站已全部断网,由上海电信的5G基站全面接手,为展馆内的联通用户提供上网服务。

所谓“5G互备份”,是指上海电信与上海联通的5G设备在一张网中,接受统一指挥,且互为备份,从而为进博会提供双倍通信安全保证。如果A网络设备出现故障,其用户可以瞬间链接到B运营商网络,手机端不会有任何感知,网络做到无缝切换。几分钟后,电信基站断网,恢复上线的联通基站自动“接手”,下载速率实测969Mbps,上行158Mbps。不管电信、联通谁家基站断网,手机始终在线。测试,成功!

四叶草方圆三公里内均为“互备份”

第三届进博会的通信保障,将由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共同组织,双方网络互为备份,可无缝切换。基于这样的网络架构,目前电信和联通在进博会展馆内共有近400个基站和室内小站,可同时容纳10万个左右的5G用户。不仅在国家会展中心,整个场馆方圆三公里内,都将采用同样的技术方案:共享网络,互为备份。

如果以四叶草为圆心、三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虹桥火车站、虹桥机场航站楼、嘉闵高架等都在这个“朋友圈”里,这意味着,如果电信和联通用户在这些地方“出没”,也可以享受互为备份的“电联5G”。

频段合并,最快下载速率超过2.3Gbps

进博会期间,NH馆通常承担北登陆馆重任,人员进出繁杂,加上不少地方政府的演示区也在NH馆,对网络带宽的需求高于其他场馆。考虑到NH馆的特殊需求,在这里,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创新性地打造了一个新的网络布署方法。频段是决定带宽的根本因素。3.5G频段被称为是5G的黄金频段,在这个频段附近,电信和联通各得到100M5G频段,其中电信是3400MHz-3500MHz,联通是3500MHz-3600MHz。而在进博会里的NH馆,电信和联通共享200MCA频段,这意味着两家电信运营商的5G用户,如果有支持CA能力的终端,都可以获得超高速的下载速率。

“理论上,5G下载速率最快可到3Gbps。”上海电信移互部重保中心主任姚坚表示,即使实际网络环境会受到周围电磁辐射等影响,但实测近点速率一般也在2Gbps以上。这是普通5G速率的两倍。也就是说,下载一部2G的高清电影,只需要8秒。当日测试,NH馆实测用户下载峰值达到2.3G。(解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