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网信办运用漫画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2020-11-20 10:12: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更好普及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8月12日,上海网信办发布了首期“沪小信”普法漫画,之后每周三通过“网信上海”更新一期,共将发布12期。

通过漫画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是上海网信办开展网络综合治理的一次全新探索,旨在通过新颖活泼的形式进一步指导企业履行主体管理责任,强化社会监督,充分调动网民积极性,切实推进依法治网,形成综合治网格局。此次“沪小信”系列普法漫画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原创漫画,生动形象。上海网信办委托澎湃新闻设计了“网络执法”的漫画形象——“沪小信”。身为“上海网络清朗小卫士”,“沪小信”通过12个原创普法漫画小故事,为网民讲解“无资质采编发布新闻类”“历史虚无类”“网络谣言类”“网络生态类”“问题地图类”“恶意捆绑营销类”等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六大类问题,普及常用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浅显易懂、生动有趣的故事得到了网民的普遍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有趣又有效”“期待更多系列普法内容”。

二是以案释法,指导性强。“沪小信”系列漫画故事,取材自上海网信办近3年的真实网络管理执法案例,通过提炼总结典型案例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元素进行改编创作,问题具有普遍性,对属地互联网企业了解内容管理的“底线”“红线”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如首期漫画强调“无新闻资质不得从事新闻信息服务活动”,通过对财经类“自媒体”擅自采编时政新闻的案例素材进行再创作,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相关内容进行普法。再比如,第四期漫画以“游戏网站出现低俗色情内容”为素材进行创作,对《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相关内容进行普法。

三是合力宣传,形成品牌。“沪小信”系列漫画发布至今,已形成每期被属地40余家网站平台积极转载的宣传合力,在属地互联网企业和网民中均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传播效果显著。此外,澎湃新闻、哔哩哔哩、虎扑、Soul等网站平台为“沪小信”开设“专栏”进行宣传。相关网站表示,通过萌萌的“沪小信”讲述普法故事,不仅能帮助企业依法办网,更能树立网民的法治意识,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内容能及时向网站平台进行举报,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上海发布”转发后,网民一方面评论“非常支持”“净化网络环境势在必行”“举双手赞成、希望严格执行”,另一方面也在询问发现违法违规内容后的举报渠道,通过答复互动,扩大了普法宣传效果。

下一步,上海网信办将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收集网民的意见建议,充分调研互联网企业需求,切实用好“沪小信”形象开展相关普法宣传工作,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上海网信办供稿)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