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加速打造"双千兆宽带城市" 三年计划公布
2020-11-27 15:14:00  来源:上海发布

上海市经信委、 市通信管理局印发《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主要任务是到2023年,新增家庭及企业用户套餐原则上1000M起步。至2023年底,千兆用户达到百万级,全市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0M,平均下载速率超百兆。详见↓

主要任务

(一)实施5G精品网络建设行动

在5G SA全面部署完成的基础上,2021年,实现5G SA全面商用,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化地区室外深度覆盖,室外平均下载速率达到 500M。加快5G基站“1+16+X”布局规划体系的实施,按照“1 个市级布局规划导则、16个区级5G基站布局规划、X个区域性规划”推进5G基站建设,至2023年,完成5G精品网建设,重点区域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000M,上行达到200M,5G用户渗透率超70%。

(二)实施千兆网速推广行动

2020年内,运营商对带宽300M以下企业用户推出优惠加速计划,进一步提升本市营商环境。2021年,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300M起步。2022年,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500M 起步。2023年,新增家庭及企业用户套餐原则上1000M起步。至 2023年底,千兆用户达到百万级,全市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 500M,平均下载速率超百兆。

(三)实施千行百业赋能行动

培育1000家双千兆应用创新企业。支持 5G+重点领域的联合创新中心和实验室建设,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开展双千兆+行业应用研究,探索新产品、新模式、新标准。

推进1000项双千兆示范应用项目。深化双千兆网络与制造、医疗、交通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形成双千兆网络赋能千行百业的“上海方案”。

打造1000亿规模的应用产业集群。发挥上海 5G 研发集聚、网络先行、场景丰富、人才汇聚等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到2023 年,成为全球知名的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策源地。

(四)实施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使市民能够感受到城市发展。对于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在 2020 年底前,由运营商制定提速至100M的托底政策。至2021年底,三大运营商完成家宽用户基本提升至100M以上。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