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不见面”审批4.0版发布
2021-03-01 17:01:00  来源:东方网

自去年新冠疫情以来,上海率先推出更加开放、便利的外国人才引进政策,实行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先后出台了“不见面”审批1.0、2.0、3.0举措,为聘请外国人才来华工作提供便利。自2020年2月3日执行新政以来,截至2021年2月26日,上海外国人才受益办理量累计近7万份(包括续签)。

今天,“不见面审批4.0版”更新上线,记者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了解到,与此前几版审批政策相比,4.0版进一步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限制。对于达不到外国高端人才(A类)但符合以下条件的外国技能型人才,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的限制,原则上年龄不超过70周岁,符合条件的,一次性给予2年以上的工作许可。

该版政策中的另一大亮点是允许外国科技人员兼职工作,针对在沪合法工作的外国科技人才,如需在沪兼职工作、创新创业,经聘请单位至市科委(市外专局)统一报备后,无需重新办理或变更工作许可证。但在报备前需事先征得原聘请单位同意并与原聘请单位及兼职单位签订书面三方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与义务。

同时,进一步扩大《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适用范围,对于参与国家任务团队中的外籍科研人员及理工农医等重点学科应届博士毕业生等青年外籍人才,经认定后,可直接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最长可申请10年有效期的外国人才签证(R字)。而对于列入本市重点产业发展紧缺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在取得经认证的海外技能证书并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后,可予以办理工作许可。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沪工作的外国人数量超过21.5万。居全国第一。2017年4月全国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以来,截至2021年2月底,本市共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27万余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近5万份,占比约18%,上海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居全国第一。(解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