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挂号、打车、救援 上海将升级拓展“为老服务一键通”
2021-05-06 17:34:00  来源:东方网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推动帮助老年人消除“数字化鸿沟”“信息化壁垒”。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21上海民生访谈”中,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透露,上海经过前期调研,梳理归纳出了老年人常用的和亟需的智能手机应用的十个场景,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用机、安全等。

聚焦这些高频事项,上海正在开展“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活动,活动依托全市数千家养老服务机构、上万家公益基地,设立大量的“随申学”服务点,同时积极引导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学习培训和帮办服务。年内,预计申城将有百万人次的老年人享受到这一帮助服务。

在养老服务中,完全有必要借助新科技的力量,实现“养老服务智慧化”。

去年四月,上海市民政局、市经信委就联合发布过首批“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总计12项,包括“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四类场景。

朱勤皓透露,需求清单发布一年来,已有不少科技企业研发提供了各具特色的解决方案,各区、各街镇也积极开展场景落地应用。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分析相关案例,提炼出老年人急需、技术可行、推广前景好的第二批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在本月予以发布推介。

在养老服务领域,民政部门除了要承担“100万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这个市政府实事项目,要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智慧场景的应用外,还计划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推动养老服务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朱勤皓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对老年人重点需求场景的调研和对精准数据的分析。初步考虑,在已有的应急呼叫“一键通“基础上,将之升级拓展为“为老服务一键通”场景,提供“一键挂号、一键打车、一键救援”等操作简易、直达需求的服务模式。相关具体方案,正在加紧调研、制订中。(记者 熊芳雨 汪伟秋)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