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要这样打造国际人工智能算法高地
2021-07-26 17:31:00  来源:上观新闻

“中国有多少数学家投入到人工智能的基础算法研究中?”两年前在上海召开的一场院士沙龙上,中国工程院徐匡迪等多位院士的发问引发业界深思。

数据、算力、算法被誉为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石。其中,算法的迭代创新引领了人工智能技术演进,它也将是未来人工智能突破发展的关键所在。如果缺少核心算法,当碰到关键性问题时,还是会被人“卡脖子”。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但产业发展中仍过度依赖开源代码和现有数学模型。

有算法之“根”,才能撑起产业的“繁茂”。事实上,在人工智能领域,“智能”就是壳,如果没有“算法”,“智能”就是传说,没有灵魂。对于志在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上海而言,只有在算法领域实现大突破,才能为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筑牢根基。

就在近日,上海针对“算法”专门制定并发布了《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意在发挥上海算力和数据资源的基础优势,打造从理论算法研发到行业转化应用的活跃创新生态。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上海人工智能算法水平总体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一流,初步成为前沿成果丰硕、应用生态活跃、创新人才集聚的国际人工智能算法高地,为驱动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赋能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来说,将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通用模型、软件框架等领域创造10个左右引领性成果;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打造具有示范推广效应的100个算法产品和100个算法应用典范案例;引进和培育50位左右国际算法领军学者和杰出青年科学家,在行业企业培育和选树100位左右首席算法师;培育10万人规模的算法应用开发者群体。

剑指算法高地,行动计划提出算法基础突破、算法应用创新、算法生态培育、算法人才集聚、算法社区开放等五大行动。

在算法基础突破行动方面,构建算法创新平台体系,支持基础算法理论研究,推动核心算法技术突破。目前,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院计算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成为上海重要的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平台,中心瞄准国际科学前沿,重点聚焦计算基础理论、认知智能(意识图灵机等)两大研究领域,推进基础理论发展。华院计算创始人、董事长宣晓华表示,未来华院计算将着力发展认知智能技术,提供底层智能引擎,引领算法自主创新,为不同行业提供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智能化的转型和升级,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再比如,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成立的复旦大学上海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正在超前布局可能引发人工智能范式变革的基础研究,研发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数学理论和算法基础,培育人工智能战略性科技力量,为人工智能持续发展与深度应用提供强大的科学储备。

算法应用创新上,行动计划提出,面向经济、生活、治理三大数字化转型领域,推进自动驾驶、AI+工业、AI+医疗、AI+金融、AI+政务等关键算法突破升级,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推广效应的算法产品,同时,鼓励各类企业开放应用场景,促进算法与企业业务对接,打造一批算法转化示范项目。

此外,要通过算法生态培育行动,打造若干算法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开展人工智能算法运营和交易试点,鼓励发展“算法应用商店”等新模式,逐步完善算法知识产权交易规则;通过算法人才集聚行动,培养和选树一批精通人工智能算法和企业业务、牵头推动算法应用实践的首席算法师,支持行业企业围绕首席算法师构建枢纽型核心算法赋能团队;通过算法社区开放行动,建设算法开源开放品牌社区,重点打造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平台等社区生态,与国内外知名开源社区互联打通,形成国际人工智能开发生态网络关键节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