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在线跨院复诊配药”上线!“互联网医院大病医保服务”也开通了
2022-05-19 16:23:00  来源:文汇报

家住上海虹口区的李先生68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日常要服用好几种药。日前,得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可“在线跨院复诊配药”,李先生“尝鲜”了这一新开放的服务,上传他在其他医院的就诊配药记录后,“一站式”完成了互联网医院的挂号、就诊、配药全流程。这是本市医疗机构应对疫情防控最新推出的便民服务之一。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进一步提升医疗诊治力度,做大做强互联网医院诊疗功能。医疗机构互联网“就医链”不断升级,近日上线“跨院复诊配药”服务,开通“互联网医院大病医保服务”功能等,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畅通配药流程,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看病难等问题,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

89家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跨院复诊配药服务

5月9日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五官科医院)互联网医院扩大复诊患者接诊范围,6个月内在该院或本市其他医疗机构有就诊记录和用药记录的五官科相关疾病患者,都可在该院互联网医院使用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即6个月内无论在上海哪家医院有过就医记录,都可在上海市五官科医院互联网医院复诊和配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为全市首家正式开通“在线跨院复诊配药”的医疗机构。

本市已有互联网医院100多家。围绕近期市民不断释放的医疗服务需求,本市各医疗机构发挥互联网医院平台优势,着力对线上咨询、线上就诊、线上配药的互联网“就医链”进行创新升级与务实改革。

近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华东医院、华山医院、胸科医院等89家公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均已开通跨院复诊配药服务。仁济医院自5月1日起试行跨院复诊,至今已为近万名本院及跨院患者提供在线复诊配药服务。

药品配好了,能否尽快到手?作为配套,华山医院、五官科医院等在保留原物流配送到家的基础上,新增“药品到院自提”功能。患者或志愿者到院后凭“取药码”提取,省去等待物流配送的焦虑,快捷完成续方取药全流程。

为尽快让市民拿到急需药品,同济医院36名医护还组成“药骑士”志愿服务队,为情况紧急的患者送药上门。市一医院也组建了一支特别的“药师志愿者送药先锋队”,由临床药师利用非工作时间“送药上门”。

互联网医院陆续开通“大病医保”,市民获得更多实惠

对于肿瘤等“大病患者”,互联网医院的“大病医保服务”功能正在陆续开通。

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宓轶群介绍,各类恶性肿瘤、血液病等大病患者均可通过上海市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大病医保结算。服务开通首日,“大病在线复诊”的患者有97名,占互联网医院复诊总人数的40%以上。

目前,华山医院、龙华医院、胸科医院已陆续开通互联网医院“大病医保”。“患者大病医保的使用要求、使用范围和线下就诊一致。互联网医院会自动在网上识别患者的大病医保权限,进行就诊分类。”胸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胸科医院互联网医院进一步扩增靶向药目录,目前已经有12种靶向药,方便肿瘤患者配药就医。

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表示,为发挥互联网诊疗服务优势,医保部门积极支持互联网医院依托的定点医疗机构,为市民提供线上看病配药服务,支持具备线下医保门诊大病结算资质的互联网医院,经系统改造后,提供互联网门诊大病复诊服务。针对“一老一小”使用互联网医院不便的情况,医保部门优化了互联网医院的医保结算,患者亲属可通过绑定随申码的亲属码,帮助老人或小孩在互联网医院进行代配药和费用结算。

围绕市民日常就医需要,医保部门还放宽了医保服务事项办理时效,将大病登记到期参保人的大病待遇延长6个月,延长零星报销发票办理时限;支持社区及公立医院开展“长处方”“延伸处方”“代配药”服务。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