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网络助农民挑上"金扁担" 浙江"造血式"扶贫加强东西部协作
2020-07-09 20:35:00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的重要内容,浙江省委网信办持续开展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以贫困地区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为核心,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培养农民综合素质,组织资源和项目向对口帮扶地区集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在扶贫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浙江摸索出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出实招的经验,着力育能人、兴产业、培育本土人才,实现带动脱贫效果几何级增长。

手机变农具

架起“看得到”的致富桥梁

6月30日,在西藏那曲的一个建筑工地,建筑工牛成强正在观看“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短视频,学习手机扫码相关知识。

牛成强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宅垄镇蕊丰村。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公益培训学到更多技能,了解外面的世界。他在看的“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短视频,是浙江省委网信办携手阿坝州委网信办和58同城共同开展的“信息扶贫”系列公益活动之一。

牛成强是很多贫困地区百姓的一个缩影,他们期待与外界连通起来,但缺少平台和机会。浙江省委网信办的扶贫工作,为他们架起了一座桥梁,让他们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外面的世界。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众多线下活动、培训几乎停滞,为了能够把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浙江省委网信办充分调动网信企业的积极性和平台优势,指导58同城调整工作方式,把线下活动搬到线上来做,让信息扶贫工作不打折,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挑上“金扁担”。

截至6月,浙江省已经分别在阿坝州小金县和松潘县通过远程授课的方式,为两个县共1000多名群众开展了“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网络安全知识、网络扶贫专题、信息扶贫站长介绍等。

预计到今年年底,该项目重点将1个县打造成为阿坝州网络扶贫示范点,扶贫培训班覆盖不少于10个县。此外,还将以58同镇平台为依托,就房车交易、就业招聘、寻人寻物等对本地百姓进行辅导,让他们使用到免费、真实、高效的本地生活服务信息。

电商拓销路

打造“喊得响”的农货品牌

“我们三穗县的麻鸭,都是在山清水秀的地方放养的,生的鸭蛋一点腥味都没有,吃起来反而有一股鸡蛋的清香,营养价值又比鸡蛋高,”随着贵州黔东南州政府驻杭州办事处主任范爱红在直播镜头前介绍起黔东南州三穗县的麻鸭蛋,美好生活浙播季暨贝店一县一品扶贫攻坚百日行动正式于6月10日拉开了帷幕。

这场由浙江省委网信办联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商务厅、浙江工商联等部门,指导浙江电商助农代表企业贝店主办的扶贫行动,将邀请100位爱心主播,开展100场助农直播,为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打开销路、促农增收。

启动当天的直播现场,有超过6万人进入贝店直播观看,包括湖北恩施土豆、糍粑、茶叶,贵州三穗麻鸭、麻鸭蛋在内的15个县域20余款优质农产品被重点推荐。其中,贵州黔东南州政府代表范爱红推荐的麻鸭蛋,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卖出1180份。

浙江的电商扶贫不仅是通过网销平台单纯卖货,还通过品牌赋能,将对口地区的“山货”打造成“山珍”。网易严选与中国美院战略合作开发雷山产品统一IP形象规范,一期开发75款商品首月销售即突破100万元;吉利雷山云尖公司携手故宫博物院,推出“宫禧福茶”,打开雷山高端茶叶产品销售新渠道,联合娃哈哈集团推出绿茶饮料等。恩施富硒土豆、三穗麻鸭蛋、贵州黎平绿壳鸡蛋……这些农产品在浙江电商企业的打造下,成为了一张张网络爆款的“金名片”。

截至 2019 年底,淘宝、网易、云集、贝贝等浙江知名电商年度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金额达120 亿元。近年来,浙江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将电商扶贫发展为长效帮扶机制,号召广大网信企业开展电商扶贫,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农民做主播

培养“带不走”的数字人才

“恩施富硒小土豆,细腻软糯。”“恩施玉露茶香四溢,沁人心脾。”6月22日,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一场连接杭州和恩施的直播活动正在进行,农民网红走进直播间,开启了“花枝山网红直播村”的首场直播。

花枝山村位于清江河畔,风光秀丽,也是“恩施玉露”主产区之一。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点,杭州市与恩施市决定在花枝山打造一个网红直播村,在全市培养一批农民网红,打造网红经济,推动恩施特色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在杭州的帮助下,花枝山村已经实现5GWiFi信号全覆盖。接下来,将邀请薇娅团队、李佳琦团队、杭州文广集团主持人、阿里巴巴淘宝大学资深培训导师等为百名农民网红培训。两地还推出奖励政策,鼓励导师带“农民网红”大胆走进直播间。

“花枝山网红直播村”首场直播,正在与粉丝们分享家乡特产的主播叫魏群力,恩施利川人。魏群力做过小生意,也做过微商。去年参加家乡利川的农民网红培训后,因为形象亲和,性格活泼,镜头感觉好,魏群力成为利川首批进驻淘宝直播的农民网红,她给自己取了个亲切的网名,叫“晓玹老师”。“我做梦都没想到我还能成为'网'红,通过淘宝直播的方式, 能够把利川非常好的土特产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荐给广大网友们。”

变身主播后,魏群力的生活悄然发生变化。她开始认真研究家乡的优质农副产品,还经常到产品原产地考察,第一时间和粉丝们分享、互动。

类似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培训网红等电商人才的做法,在浙江网络扶贫的过程中比比皆是。2018年,杭州携手恩施州共同主办恩施州农村电商领头人、电商讲师等系列培训,培训近150场,培养致富带头人1.2万人次。2019年,杭州培训对口地区电商人才1.1万人次,带动2.89万人增收脱贫。今年,浙江将跟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更多扶贫合作,培育更多农村电商人才,从单一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